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宁海 正文

宁海长街金融服务进农村 一个村半数老人拥有银行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18日 07:58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早上7点的宁海县长街镇,寒风阵阵,青珠村村民王式泽慢步走进村便民服务中心,开始一天的“坐班”生活。两年前,他只是个腿脚不便的普通村民,如今,坐拥一台点钞机、一台POS机、一个保险柜,他的新身份“农村金融联络员”已在村里家喻户晓。

“我们村离镇中心有7公里,老人不必乘车去办养老保险、取款,在我这儿就能很方便地办好。”王式泽为自己在村里的“价值”感到自豪。在王式泽的努力下,全村500余位老人中有320人办理了信用联社的银行借记卡,最年长的“刷卡族”今年95岁。

从最初的“宁信现钞不信卡”,到如今超半数老人拥有银行借记卡,青珠村用两年时间完成了金融理念的普及。这是金融服务逐步融入长街镇农民生活的缩影。2011年,宁海县在长街镇进行金融服务试点,将金融服务网延伸到村。目前,全镇有农业银行、信用联社、邮政储蓄银行、建设银行等4家金融机构,每个建制村至少有一个金融服务点。

早先,为推进金融服务进农村,宁海县派出数百名农村金融指导员,成为农民的义务“理财师”。四家金融机构设点进村,在长街镇相关负责人看来,无疑是一大进步:“农村金融指导员是专家下派,村级金融服务点则是服务点下移,维持金融服务点运作的,是经过培训的普通村民。”这样,农村金融服务常态化初步实现。

数量的增加直观地反映了这一进步。2011年,长街镇仅有6个便民取款点、22台POS机,如今,各金融机构在全镇设有68个服务点,商易通、POS机、电话转账宝等金融服务设施近200台(套),支付环境大为改善。不少村民已能熟练缴费、取款,甚至利用金融工具购买飞机票和金融产品。农民的创业热情也得到进一步激发,去年一年,长街镇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5%,达6.34亿元,其中农户小额贷款余额首次破亿元。

在长街不少村庄,甚至出现几家金融机构“竞争”的局面。洋湖村村民胡家法去年7月成为村里第一个金融联络员,为村民提供农行的金融服务。刚开始一个月,来缴水电费和电话费的有一百多人,但两个月后邮政服务在村内开通,顾客迅速分流。“没办法,邮局比我这儿多一项电话充值服务,年轻人都往那里跑。”胡家法表示,为应对竞争,他已向农行领导建议拓展服务内容。

据悉,宁海县将在近期推广长街镇的做法,让金融理念逐步进入农民的头脑,帮助他们完成从传统农民到现代农民的转变。

记者感言:

去年11月,宁波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会同市金融办及相关专家赴宁海长街,调研农村金融试点情况后认为,长街镇的探索“对当前做好‘三农’工作,稳定农村金融秩序、促进新农村建设具有积极意义”。让农民真正乐于接受金融服务,借金融杠杆撬动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长街的经验不失为一个好的启示。(记者余方觉 宁海记者站陈云松 通讯员苏敏宣)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