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2012年宁波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3.4% 为10年来最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18日 08:42   【 】 【打印
0

  “还不是大气环境质量好转拐点”

  去年我市大气环境质量优良率93.4%,优于南京、杭州、苏州等城市,但专家却称——

  “还不是大气环境质量好转拐点”

  从昨天早上8时左右开始,开门炮的爆炸声就响彻了城区的大街小巷。记者从市环保局门户网站实时公布的污染物浓度监测发现,早上8时起,城区几个监测点位的PM2.5浓度都有明显上升。不过,由于下雨,再加上本来浓度并不高,因此除了三江中学点位超过了每立方米100微克外,其他点位均在每立方米80微克之内。早上10点之后,几个点位的PM2.5浓度也下降到每立方米40微克以下。

  根据市环保局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去年我市大气环境质量优良率达93.4%,为近10年来最高。“但这并不意味着宁波的大气环境出现了转好的拐点,去年的特殊气象条件也是空气质量有所好转的重要原因。”市环境监测中心的专家解释。

  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3.4%

  按照API指数常规三项(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评价,2012年我市Ⅲ级及以上污染天数为24天,优良率达到93.4%,比前年优良率88.5%提高了4.9个百分点。

  同时,去年三项指标的浓度也均有下降。2012年,我市SO2、NO2和PM10年均浓度分别为每立方米25、44和80微克,比2011年分别下降了19.4%、12.0%和16.7%。

  根据上报国家环保部和浙江省环保厅的数据,以空气质量优良率统计来分析,去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120个重点上报城市中排名第65位,处于中游;华东35个重点上报城市中,我市排名第18位。与长三角地区重要城市相比,我市优于南京、杭州、苏州。

  此外,我市的灰霾天数也减少了。去年灰霾天数共计96天,占总天数26.2%,比2011年减少了25天。从导致灰霾天气频发的主要污染因子来看,PM2.5对PM10的贡献率为50%~85%,说明我市大气环境还是以PM2.5污染为主。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