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对接上海共谋新机遇 宁波航运保险期待“扬帆远航”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25日 07:42   【 】 【打印
0

  庄豪绘

  宁波港口货物吞吐量居中国大陆港口第二位、全球第四位,宁波船舶制造业也较为发达。然而,与港航密切相关的航运保险在宁波的发展却颇为滞后———截至去年,船舶险与货运险保额仅占全国市场的0.2%。这显然不利于宁波航运业的健康发展和船舶业的转型升级———

  -货船出险获赔4500万元

  上月12日,宁波籍货船“永星7”轮与“曙星1”轮在上海长江口锚地发生碰撞事故,导致满载近16000吨钢材、处于锚泊状态的“曙星1”轮货舱破损进水,船体缓慢下沉并于次日彻底沉没。

  太平洋产险宁波分公司当晚接到报案后,立即成立应急处理小组,仅用了6个工作日的时间,该公司就与“曙星1”轮船东达成了按全损处理的赔付协议,并将共计4500万元赔款支付到位,成为宁波航运保险史上赔出的最大最快一笔保险理赔款。

  “我们这艘船当时投保只花了40多万元,能在出险后及时获得这么多赔偿,让我真切感受到航运保险的价值。”“曙星1”轮船东罗先生感慨地对记者说。

  航运保险俗称“水险”,是历史最悠久的传统险种之一。目前主要指海上保险,是以海上运输有关的财产、利益或责任作为保险标的一种保险,主要包括船舶保险、货运保险、海事责任保险及保赔保险等。

  宁波保监局提供的信息显示,2005年至2012年,我市船舶险、货运险合计为航运产业提供了27356.78亿元的风险保障,年均风险保障金额3419.60亿元,累计赔款支出11.06亿元。当前,航运保险的承保标的已扩展到一些与海上运输不直接相关的海上作业、海上资源开发等工程项目,如海上石油开发保险等。去年“海葵”台风期间,航运保险发挥了巨大的保障功能,共为全市20多艘在建船舶和事故船只提供了上亿元的理赔服务。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