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孙茂芳与家乡孩子畅谈学雷锋:做好事是很阳光的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04日 07:32   【 】 【打印
0

  昨天上午,被誉为“京城活雷锋”的象山籍人士孙茂芳从北京回到宁波,与家乡的孩子们畅谈几十年学雷锋做好事的体会与感受。能容纳300人的市青少年宫报告厅座无虚席,后排、走廊上站满了家长与孩子。

  “做好事要留名”

  孙茂芳:我愿意和家乡人民一起学雷锋,把雷锋精神传承下去。

  孙茂芳随身带着一个袋子,里面装得最多的就是他的名片,上面有他的电话、网址、微博,好事做到哪里,他就将名片发到哪里,高调宣扬学雷锋。

  “为什么我做好事要留名呢?”孙茂芳告诉孩子们,现在有不少人把雷锋和雷锋精神忘了,自己高调宣扬学雷锋,就是为雷锋做广告,弘扬雷锋精神,要让更多的人知道雷锋,学习雷锋。

  “学雷锋做好事本来就是一件很阳光的事,不需要遮遮掩掩,了解和学习雷锋精神的人越多,我觉得自己的价值就越大。”

  孙茂芳说,宁波可以在一些合适的地点成立志愿服务岗亭,孩子们当志愿者,打气、宣传、指路,都可以做,在北京就有不少这样的服务岗。如果需要,我可以做远程指导。

  “幸福就是‘付出’”

  孙茂芳:学雷锋不分年龄、职业、地点,只要付出就能收获快乐!青少年学雷锋更有意义。孩子们可以从基本行为规范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

  孙茂芳的母亲去世时,给他留下了三个字:“做好人”,他一直牢记这三个字,并将之作为自己一生的思维方式。

  “做好事要受得了委屈。”孙茂芳说他曾照顾一位孤寡老太太,受了17年的委屈后,才赢得了老太太的真心感动,最后老太太把他当成了亲生儿子,“老太太去世前,把价值6000多万元的四合院留给我,我没要。我图的不是她的钱。我付出了,收获了快乐和幸福,幸福就是‘付出’。”

  1997年开始,孙茂芳带领家人建立了家庭助困基金会,每个月拿出工资的一部分资助残疾人和特困生,至今已累计为这个基金会捐赠了42万元。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