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的铅笔和卷笔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04日 07:49   【 】 【打印
0

  3月3日,晴,微风。

  这是我第一次到北京报道全国两会,来之前,心中惴惴,参考了不少前几年的现场报道,那些开头往往写着:“三月的北京,花团锦簇……”

  今年的代表团驻地,鲜花肯定是没有了,红地毯、横幅也都省了,代表们统一坐大巴,直接开往驻地。做了11年全国人大代表的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告诉我,今年没有警车开道了,比以往要堵。

  “过去发很多材料,提供洗漱用品,房间里还有水果。”傅企平深有感触,今年材料只有一本薄薄的服务手册,水果不见了,牙刷毛巾要自己带。

  这些都是我之前已经想到的,不过他还告诉我一个细节,就是材料袋里的铅笔和卷笔刀作为“传统项目”保留。

  我见到他时,他正拿着铅笔在打印好的发言稿上修改,他说铅笔好用,标注、修改很方便,不对的还可以随时擦掉,就是卷笔刀,用起来不太习惯。

  “得改呀,现在发言越来越难了。”傅企平说,以往很多代表喜欢汇报自己的工作,现在不行了,人不爱听。正确的废话、漂亮的空话、严谨的官话,一律不要讲,要讲管用实用的话,明白通俗的话,不能不痛不痒也不能故作高深,而且能三言两语说清的,绝不拖泥带水,能直截了当的,绝不拐弯抹角。“时间有限,得反复斟酌,还好是铅笔,不然改得我自己都看不清了。”

  特派记者 樊卓婧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