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补胎哥”、雷锋伙伴计划…宁波处处闪耀雷锋精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04日 08:58   【 】 【打印
0
 
鄞州万达广场3号门清洁女工葛月秀(右)在活动现场捐款。

  “向雷锋同志学习!”明天是学雷锋纪念日。自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50年来,雷锋精神与时俱进,不断凝聚着社会进步的正能量,不断绽放出璀璨的道德光芒。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这种常态化需要社会各界的力量,而在甬城涌现的学雷锋事迹,汇成了甬城大爱。

  百岁老太:每年捐款2万多元

  “寿宴不要办了,省下来的钱可以让我做好事,多找几个困难孩子帮助帮助!”3月1日,即将迎来百岁的李君辉老人郑重地嘱咐女儿王亦儿:与其破费操办百岁寿宴,不如捐助慈善事业。

  在李君辉生命的旅程中,总是孜孜不倦地付出爱,帮助身边的困难家庭与孩子。仅近10年,她就用自己省吃俭用节约下来的钱,先后捐助困难乡亲、贫困儿童、灾区同胞达20余万元。

  李君辉年轻时曾求学于宁波竹洲女子中学(即后来的宁波二中)、浙江师范学校。解放后,她成为新中国第一批人民教师。

  1951年,李君辉被分配去首南乡娥术小学(后改为鲍家小学)开设高小班。当时的办学条件异常艰苦,她节衣缩食,尽力帮助贫困学生。此后,她曾在鄞州区多所学校任教。退休后,她仍发挥余热,关爱学子,扶贫济困。

  平时,李君辉养成了不乱花一分钱的习惯,每餐两菜一汤,粗菜淡饭,以吃饱为原则。穿衣毫不讲究,多是女儿穿过的旧衣服,更舍不得请保姆,而每年花在公益事业上的钱却有2万多元。

  有一次,老人散步时碰到一名妇女愁眉不展、双眼红肿,原来她丈夫突发重病,因付不起住院费而走投无路。虽然素不相识,老人还是立即回家拿出2000元钱送给对方。

  “看到困难人群得到了帮助,自己心里特别舒坦。”李君辉老人说。

  “补胎哥”:成立流动服务站

  前天,“补胎哥流动补胎服务站”正式成立,首站进入金色水岸,为棚户区外来务工者服务。剥胎、补胎、打磨、上胶、烧胶、换刹车线……在鄞州金色水岸服务站“善诗美地”门口,“补胎哥”带着队员们正在维修电动车。

  受到“补胎哥”事迹的影响,宁波捷安特公司的员工也加入到这支队伍中,他们与“补胎哥”一起,每月一次进入社区,为市民提供电动车补胎、电瓶检测、刹车片免费更换等服务。

  自从“补胎哥自助服务站”成立以来,许多市民反映:“虽然有了自助服务站,但许多人不会补胎,希望‘补胎哥’能进入社区,教更多的人补胎。”

  听到居民的要求,“鼠目”着手进行流动自助服务站的工作。前天,经过一个多月的准备,“补胎哥”流动服务站正式成立。

  “鼠目”说,今后流动服务站将每月一次进入社区,为市民服务。“让更多的市民学会补胎,如果路上有人爆胎了,市民也可上前帮助,解决更多人的爆胎烦恼。”

  “雷锋伙伴计划”:帮千名困难青少年圆梦

  “让每一个梦想都有前进的力量。”昨天早上,在鄞州万达、印象城、联盛广场,鄞州团区委、鄞州文明办、鄞州志愿者协会联合推出2013“雷锋伙伴计划”困难青少年关爱专项行动,旨在帮1000名困难青少年圆一个梦。昨天共推出240余名困难青少年,其他700多名将通过“@志愿鄞州”微博发布。

  梦想展板上展示着困难青少年的基本情况,展板前人头攒动。人群中有一位身穿清洁工服装的女士,仔细地看着展板上的内容。看完展板内容后,她从兜里拿出一包用纸包住的零钱,全部投入捐款箱内。

  据了解,这名女士是鄞州万达3号门的清洁工,叫葛月秀,来自四川,今年52岁。“看了展板上面的内容,我很受触动,我没文化,吃了很多苦,我不能帮他们圆梦,但我希望出一点绵薄之力,尽量帮助他们。”葛月秀说,要是事先知道有这样的活动,应该多带些钱,再多捐点。

  从昨天上午10点到中午12点,短短的2个小时,“雷锋伙伴计划”困难青少年关爱专项行动3个分会场展板上的240多个梦想全部被市民领走。剩下的700多个梦想将在“@志愿鄞州”官方微博上发布,市民可通过微博领取梦想,圆困难青少年一个梦。记者杨江通讯员练丹妮文/摄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