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照顾孤寡老太17年拒千万房产 孙茂芳事迹感动家乡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04日 08:58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他,50年如一日学雷锋,曾走遍八省一市宣讲雷锋精神;他,先后资助了18名孤寡老人、残疾人和30余名特困学生;他,身穿军装、佩戴勋章,拿着学雷锋专用名片走街串巷……昨天,“京城活雷锋”孙茂芳从北京回到家乡宁波,在济济一堂的市青少年宫报告厅,与宁波的青年志愿者、小学生们交流,并为宁波市亲子志愿服务队授旗,与大家分享50多年来学雷锋的心路历程。

  母亲临终遗言:要做好人

  孙茂芳1942年出生在象山东陈乡,22岁离开家乡象山入伍,退休前是北京军区总医院副政委。

  “支撑我一辈子做好事的原动力来自于母亲。”说起往事,孙茂芳的眼角溢出泪水。63年前,在象山东陈乡西山村一间民房里,奄奄一息的母亲拉着孙茂芳的手,拼尽全力对他说:“儿啊,你要做好人。”说完这句话,母亲就永远地闭上了眼睛,那年,孙茂芳才8岁。

  孙茂芳长大后,入伍当兵,从帮助部队营房挑水、带领战友跳进洪水勇救17名群众,到照料孤寡老人、帮素不相识的宁波老乡在京求医问药,他做的好事数不胜数,被誉为“京城活雷锋”。

  从1997年开始,孙茂芳带领全家建立了“家庭助困基金”,每月全家拿出250元资助残疾人和特困生。现在,“家庭助困基金”每月的支出已涨到上千元。他还把单位分配的60多平方米的房子,改成“学习雷锋活动站”,利用从医专长,接待上门求助的群众。

  做好事也曾受过委屈

  如今,马路上扶摔倒老人反被讹诈的新闻,让不少想做好事的人心寒。“做好事要受得了委屈。”孙茂芳说。他照顾过的最难接近的一位孤寡老人,名叫王炎。1974年,孙茂芳在医院里见到年迈的王炎独自看病,孙茂芳承诺今后会一直照顾她,可老人却从鼻孔里发出一声冷笑。

  象山的亲人托人捎来4只螃蟹,孙茂芳连忙拎了一只大螃蟹给王老太太尝鲜,老太太眼皮子都不抬一下:“才送我一只,小气!”给老太太洗脚,她并不领情。“这么烫的水,存心想烫死我吗?”老太太双脚在水盆里一蹬,把洗脚水溅了孙茂芳一身。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