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奉化居敬小学家长义工乐当编外老师 深受学生爱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04日 09:16   【 】 【打印
0

  宋忠苗老人在给孩子讲雷锋故事。张峰摄

  中国宁波网讯 在奉化居敬小学里有一群多才多艺的家长义工,经常自发地聚到一起,义务开设知识讲座、传授琴棋书画等各项技艺,深受学生们的爱戴。

  日前,记者在居敬小学教学楼一楼看到,数十名学生在老师带领下正在参观一块由上百幅雷锋照片、纪念门票、邮票组成的雷锋纪念品展览墙。在展览墙旁,记者遇到了正在布置展览墙的宋忠苗。

  今年68岁的宋忠苗,是奉化市国税局退休的干部,收集了上万张老照片、明信片和旅游景点门券。他的孙女孙尤虹是居敬小学605班的学生,雷锋纪念日就快到了,他在孙女的提议下,将自己上世纪80年代以来收藏的雷锋纪念品送到居敬小学,向学生们展出。

  “在这些活动中,家长们踊跃参与,而且家长跟小孩子又多了一种亲子沟通的渠道,我觉得很有意义。”宋忠苗笑着说。

  “学校推行家长义工制,源自于一位学生家长的要求。这位家长到国外居住时当过家长义工。当时这位家长找到学校老师希望能让他以义工的身份到学校打扫卫生、帮助学生过马路之类的义务服务。后来也有不少家长提出过类似要求。”居敬小学副校长徐孟琪向记者讲起了组建家长义工的缘由。

  记者了解到,居敬小学推行家长义工制度已经有1年多时间,很多学生家长都是义工。现在每个班级每个月都有2到3位家长自愿到学校参加义工服务,而且这些家长的工作涉及各行各业。

  家长义工可利用专业技能优势,经常到学校开展义务活动。如参加学校“护苗志愿队”、利用自己的技术特长,教学生打篮球、乒乓球,书法、美术;还有的家长利用专业知识为学生开展礼仪教育、卫生知识教育、心理辅导等;有的还利用假期带着学生到福利院看望老人;甚至还有家长为学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维修、花木保养等。

  “开展家长义工进校园、进课堂活动,不仅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还拓宽了获取知识的渠道,增长了孩子们的自豪感和荣誉感,融洽了家校关系。”居敬小学校长卓晖十分感谢家长义工发挥的作用。(记者鲁威通讯员葛林高毛丛芬)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