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高端消费“寒意”阵阵 大众消费“走进春天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04日 09:48   【 】 【打印
0

  价格“缩水”,大众商品重获消费者青睐。(张正伟摄)

  节约理念带动大众餐饮逆势增长。(徐能摄)

  豪华包厢缩水、高档专柜“素装”、礼品礼盒“退隐”……在国家和地方明令禁止下,消费市场刮起“亲民风”,商家转向日用百货、生鲜食品、特色餐饮等大众消费领域“淘金”,成效初显———

  高端消费“寒意”阵阵

  年夜饭、尾牙宴、答谢会……往年元旦、春节、元宵节,本是宁波餐饮企业尤其是星级酒店、高档酒楼最忙碌的时节,但今年有的早早员工放假,有的草草应付,清闲了许多。受中央和地方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规定的影响,餐饮和零售企业直面程度不同的退订风潮。

  1月份,全市规模餐饮企业的业绩“降势凸显”,向阳渔港、石浦大酒店的营业额同比平均下降了30%多。春节长假,全市10家重点餐饮企业实现营业额1806.6万元,同比下降11.3%。

  精品白酒礼盒、营养品礼盒、年货大礼包……往年元旦过后,商场、超市均会推出各式包装豪华、价格高扬的礼包礼盒,今年这些往年“常客”开始少有人问津。一些促销人员告诉记者,往年他们一个月白酒、香烟和营养品生意做下来,可以达到两三万元的收入,今年缩水了一大半。“今年过年前就连买礼包礼盒的普通市民也减少了,超市只靠生鲜增长维持生意。”一大型超市营销经理告诉记者。

  今年春节期间,全市列入监测的8家大型超市实现销售额39471.1万元,同比增长0.1%;商场生意也“淡”了不少,全市列入重点监测的10家商场共实现销售额20386万元,同比下降5.9%,遭遇多年以来罕见的负增长。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