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鄞州 正文

打包饭盒收费一元是否合理 物价局称无明确规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04日 10:15   【 】 【打印
0

@棒棒DE胖胖:昨天去一家餐厅吃饭,发现以前还提供免费餐盒、塑料袋,方便顾客打包,可现在餐盒要一元一个。最近大家都在提倡节俭,可打包也要收费了?这算是在变相鼓吹浪费或“高碳”生活吗?

近日,有网友反映,随着“光盘行动”的开展,很多商家鼓励消费者用餐后打包。但不少细心的市民却发现,一些宁波餐饮店开始收取打包费用。这让不少网友对收取打包盒费用有了各种猜测,是不希望顾客打包呢还是想在打包盒上也赚一笔?

市民张小姐在涌上外婆桥用餐完毕后,想打包剩余的红糖馒头,被告知打包盒需要收费,每个一元。当即,张小姐心里就有点不舒服。“虽说是小钱,但原本打包就是为了少点浪费,现在却还要额外支付一笔费用。”最后,看着桌上没剩几片的馒头,张小姐决定不打了。

记者发现,听说打包盒收费后,和张小姐一样放弃打包的消费者还真不少。“打包盒还要收费,剩菜也没人愿意吃,不打了!”有消费者表示,很多时候觉得浪费可惜才顺便打包,拿回家也不见得会吃,但打包盒收费,让他们觉得可能还会多浪费一笔打包费用。

很多饭店、餐馆不收取打包盒费用,为何有些餐馆反倒要收费了呢?几家收打包盒费的餐饮店都给出了统一答案:“我们的打包盒成本不便宜。”有些店家还拿出了他们的打包盒给记者看。“这不是一次性餐盒,而是可循环利用的环保盒,所以费用也特别高。”

记者看到,这些打包盒是全身透明带盖的塑料盒,有些还印有“可微波加热”字样,确实比一般见到的纸质打包盒要好些。印象城“新石器”烤肉店工作人员表示,除了打包盒,一元收费还包括了一个塑料袋和一双一次性筷子。

“装个剩菜而已,没必要用这么好的打包盒!”有网友表示,直接不提供免费打包盒是商家的一种强迫消费。但有商家却提出,在餐厅显眼位置有“打包盒1元每个”公示,并且打包前服务员都会提醒顾客打包需要收费,因此是否购买完全出于自愿。

对此,区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是否收取打包盒的费用,物价局没有具体规定。如果饭店要收取该费用,只要有公示或提前告知消费者即可。鄞州新闻网记者 谢莹萍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