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北仑"营改增"试点后 超九成纳税人税负下降或持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04日 10:12   【 】 【打印
0

一般纳税人税收负担增减不一,但整体而言降多升少

“对于年销售额超过500万元的一般纳税人来说,‘营改增’后税率有所增加,但是税基从营业额变成增值部分,也就是说通过原材料、设备采购开取增值税发票进行抵扣后,实际缴税额就会相对减少。”国税局工作人员说。

与原营业税税率相比,虽然交通运输业由3%上调为11%,现代服务业由5%提高到6%或17%。但由于营业税是按照营业额全额计税,增值税是允许抵扣进项税额后计算征收的,所以因为企业成本结构不同、发展阶段不同、主要购进对象不同等原因,在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初期,出现税收负担增减不一,但整体而言降多升少。

此外,影响纳税人税负不同变化与经营模式和产业分工有关。对“大而全”和“小而全”的企业而言,由于自身是一个较完整的链条,可抵扣项目较少,税负下降不会明显,但对分工细、专业化协作程度高的行业而言,由于可抵扣项目较大,税负下降会较为明显。如同为物流仓储业,其中一家企业的设备是租用,则租金可以抵扣6%,另一家企业购买设备则可以抵扣17%的进项税额,经营模式的不同导致税负不同。

小部分企业税负增加,可申请财政资金

营改增后,小部分企业可能因成本结构、发展时期不同,短期内出现税负上升的情况。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区已出台了营改增过渡性财政扶持政策。

区国税局有关负责人说,从2012年12月1日起,纳入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企业,按照新税制规定缴纳的增值税比按照老税制规定计算的营业税有所增加的试点企业可申请财政扶持。

“原则上按季受理试点企业财政扶持资金申请,受理时间为每个季度终了后30日内。”工作人员表示,其中去年12月的营改增试点过渡性财政扶持资金与今年一季度的营改增试点过渡性财政扶持资金并计申请、审核拨付。

本刊讯(记者刘琼君通讯员朱朝光赵红燕)去年12月1日,宁波市正式纳入营改增试点。近日,记者从区国税局得知,营改增后前两月我区纳入“营改增”试点的纳税人2233户,均按期办理纳税申报,1-2月共缴纳增值税5400万元,其中93.32%的纳税人税负下降或持平。

小规模纳税人税负下降,最高降幅达41.8%

宁波北仑千和船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专业从事船舶油污水接收的现代服务业企业。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许晓萍告诉记者:“营改增后我们公司的税负降低了不少。一月份申报增值税时原先需要缴纳一万四千多元的营业税,现在只需要缴纳八千多元,减免了近六千元。我们公司规模较小,营改增后,税收成本降低了不少,一年下来也能减少七八万元。”

区国税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代服务业原营业税税率为5%,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为3%,且计税依据为不含税销售额,改征增值税后税负将下降2.1个百分点,降幅为41.8%,下降最为明显。截至今年2月,我区纳入“营改增”试点企业2233户,其中近七成的企业都是像千和船务这样的年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