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60后、70后和80后: 现在谁还在写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04日 10:13   【 】 【打印
0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许光文 通讯员 虞国忠)节日的喧嚣虽渐行渐远,但不少市民都在此期间收获了各种各样满满的祝福,同时也用短信、微博、微信、QQ和电话等方式将祝福传递给亲朋好友。近日,家住大?的钱先生走在大街上,无意中瞥见路边绿色的邮筒,忽然想起自己,有多少年没提笔写过纸质信,没往邮筒里投信了?

昨天,记者走访了区邮政局并通过几位60后、70后和80后的热心市民了解到,虽然现在写普通平信的人已经不多了,但也有人会坚持写信向长辈表达问候。不少市民都表示,回忆自己曾经写信的日子时,总能感觉到温暖与美好,每封信、每个字,都是当时真情实感的流露和表达。

60后:坚持用长辈习惯的书面方式

“有的,我就还在写信,主要是给长辈们写一点。”家住新?的50岁的余女士说,父母十分关心儿女的事情,心里总惦记着,时常想知道儿女家里的情况,于是打电话。但因为父母年纪都太大了,耳朵会有点背,所以电话交流起来,经常会出现说不清楚,沟通不畅的局面。“干脆用手写,寄到手上,一看,就全明白了,也放心了。”余女士说。

余女士告诉记者,有些重要的事情,长辈比较认可书信这种交流方式。“有一次,是写信给我父亲的朋友,是因为一点事情产生了误会,老人又很固执。如果当面说,可能会越说越尴尬,只好用写信的方式,后来,也解开了老人的心结。”

“好多朋友都会说,现在哪还有写信的人?我就认为写信最容易表达自己的感情和心意,有时候老人们要的只是一个问候。”余女士说。

家住大?坝头西路的兰女士表示,曾经有一个老人帮助过我,如果当面表达谢意,说出来就有点肉麻了。写封信,就比较合适。

70后:想起以前那些用眼泪浇灌成长的家书,心里很温暖

“我永远也忘不了,那是1991年,我才16岁,独自一人到杭州念书。”家住新?的70后市民王女士说,16岁前,自己从未出过远门,突然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那天晚上,寝室里住着的6个女孩子,大家都没有说话,而是各自坐在床铺上,给自己的父母写信。写着写着,大家突然“哇”地全部都哭起来了。

王女士说:“父母们为我铺完床后,都离开回家了,剩下自己空落落的一人,那份思乡之情真的很强烈。”王女士回忆道,那个时候没有手机,长途电话也贵,学校门口的邮筒每天都是塞得满满的。就这样从一个星期给家里写一封信,到一个月给家里写一封,最后就能背着包回家了,人也就是这样一天天长大了。

“我是1991年底入伍的,在部队里写信也是件很有趣的事情。”在区邮政局工作的1974年出生的孙女士透露,她曾经当过4年女兵,平时在部队里训练和工作很紧张,都没有什么时间写信。晚上9点左右寝室就要熄灯,想写信怎么办?只能到走廊上去写,所以经常能在走廊上看到三二个想家的人在写信。

孙女士说,那时候写信,从来都不说苦,全部都是我很好,都是报平安,称之为平安信。“我们还会用彩色丝带编成幸运环放进信里,或者是将信纸折成心形,每一封家书都很用心。”孙女士说。

80后:交笔友、收情书,人人心里都曾有一份文艺范儿

“上高一那阵子,我确实写了一年的信。”1988年出生的小戚说,那时候全是花花绿绿印制得十分唯美的信纸,又刚和初中的同学分开,于是他们就开始用书信表达自己的想法和问候。小戚不好意思地说,特别是自己不喜欢的课程听得昏昏欲睡的时候,就偷偷地铺开一两张漂亮的信纸,开始写信。

小戚说,因为高中住校,买邮票不是太方便,所以他们会把写好的信用信封封好后,又拿出透明胶带,将1元硬币贴在信封外面,然后直接交给邮递员叔叔。他们一定会帮我们弄好邮票,这也算是一种默契吧。

“不知道80后是否都交过笔友,反正我交过。”在新?工作的80后赵女士说,读高二时,她在文学刊物上选了一个四川的笔友,给他写了一封信,谁知还真的收到了回信。“这个笔友,和我同念高二,很是有趣。还有一次除了信,我还抄了一份李白的《将进酒》给他,用现在流行的话说,很是文艺啊。”赵女士说。

家住大?人民路的80后张女士说,上大学时,我收到了现在老公写给我的情书,记得篇幅长长的,很温暖。没有保存下来,不免有些遗憾,但记忆里却一直保存着那动人的光景。

我区去年仍有逾72万封普通平信寄出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现在写书信的人已经不多了,是否邮局一天真的收不了几封信了呢?

“我局函件总量包括普通平信、商业信函、挂号信、贺卡等多项内容。”区邮政局工作人员王先生表示,现在手写书信虽然少了,但函件总体数量却一直在增加。在邮政部门实际投递的信件中,主要是银行的信用卡账单、保险公司的广告、商场会员的促销信件等商业信函的数量一直在增加。

据了解,去年我区城区共寄出72万多封普通平信,而去年全年寄出的函件总数约542万多封。北仑市民寄出收到最多的信件是各类商业信函,比例超过80%。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