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奉化 正文

卓恺泽赠送的青铜墨宝 松岙一老翁珍藏近百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04日 13:46   【 】 【打印
0

卓恺泽赠送的青铜墨宝 松岙一老翁珍藏近百年

奉化新闻网讯(记者 胡启敏 通讯员 李贤君)日前,记者从松岙镇获悉,该镇街一村一九旬老翁珍藏着革命烈士卓恺泽赠送的一盒青铜墨宝,距今已有近百年。

记者看到,这盒墨“宝”,9厘米周方,高2厘米,是用青铜铸造,打磨光滑,光可照人,充分展示青铜的神秘美,目前市场同类拍买价至少千元以上。盒正面雕刻着:“狭窄处留壹步,与人行。味淡处,减三分,让人嗜,莫作心上过不去之事,莫萌世上行不去之心,问子孙之祸福,吾身所贻者是”。这些格言在百年后的今天也很有教育意义。

这盒墨宝刻有“卓恺泽敬赠、材美叔惠存”字样。据介绍,材美,即李材美,曾在松岙松溪小学教书,与卓恺泽父亲是好朋友,李纪章是李材美的儿子,他一直珍藏着父亲的“宝贝”。

卓恺泽烈士(1905—1928),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是奉化市第一位共产党员。1926年春,他在家乡成立了中共宁波农村第一个党支部,他曾任团中央特派员兼团湖北省委书记,1928年4月在武汉英勇牺牲。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