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多地西兰花也进入集中采收期 西兰花现滞销苗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04日 14:11   【 】 【打印
0

西兰花出现滞销苗头

图为绿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院子里堆满了西兰花。(虞浩英摄)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虞浩英 通讯员 张文标)相比前一天阳光明媚,3月1日下午,寒风夹着冷雨,气温跌至个位数,俨然一个寒意十足的冬日。在梅山最大的西兰花收购点,绿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院子里,堆满了半人高的西兰花,不时有农户拉着一车车的西兰花进来。

“昨天、前天每天都要收10万只左右,气温升得快,西兰花集中采收,价格也跌得厉害。如果签订过最低保护价的,就按照7毛一个收;如果没有签订,收购价是每只4毛。”公司负责人沈海涛告诉记者,因为宁海、慈溪等地的西兰花也到了集中采收期,因此价格一路下降。

院子一角有两堆已经割去叶片的西兰花,淋在雨中。据工人说,前两天温度高,没有及时卖出去,堆着堆着就热坏了。每天10多万只的收购量,也让割西兰花叶子的工人们累得够呛。七八个专门割叶片的工人被堆得高高的西兰花包围着。“一早就过来割,没停过,手握着刀柄都提不起来了。”一位工人说。尽管如此,前两天温度高,西兰花一直堆着,其中有少量因为来不及割而被闷坏了。

因为市场收购价低于最低保护价,所以一部分按照最低保护价收购的西兰花即使能够全部销售出去,沈海涛也要亏3毛一个。“希望这只是短时的,因为量大,所以算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好在这次降温可以让地里的西兰花稍微缓一两天,我要赶紧将已经收购的西兰花销售出去。”沈海涛说。

据悉,这两年梅山西兰花种植面积在3000亩上下,今年绝大部分都是中熟品种。“我有10亩西兰花,基本上都是中熟的,因为前几年,早熟的价格低,卖不掉,所以就不想种了。没想到今年早熟的反而好卖,价格高,中熟的却卖不掉。”梅中村村民沈利群无奈地说,32包种子,每包115元,加上化肥,真没有赚头。好在签了最低保护价,不然真要白忙活了。

“不能合理安排种植品种,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西兰花价格很难卖出好价格。”沈海涛表示,不光梅山如此,余姚、慈溪、宁海都是类似。此外,按理中熟品种年前就能采收,但因天气原因,今年却是过完年才收的,集中采收加剧了市场价的下跌。

为了尽量减少西兰花烂掉,沈海涛的冷库里已经存放了五六十万只西兰花。“能放一两个月,缓冲一下。西兰花烂掉,无论算农户的,还是我自己的都肉痛。”沈海涛说。目前,梅山已采收三成的西兰花,一旦天气转好,西兰花就必须采收。他正想方设法找销路,只要能卖出去,价格低点也无所谓。在此,本刊也想帮忙吆喝一声,如果想购买西兰花的,可以拨打86705447,量大从优。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