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人大代表傅企平三件议案关注“海陆空”环境治理

建议修订水、大气污染防治法,制订农村土地污染防治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04日 15:05   【 】 【打印
0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明天开幕。来自生态村——奉化滕头村的全国人大代表傅企平这次带来的三件议案分别关注“海陆空”环境治理的相关立法事项,让人眼前一亮。

滕头村以生态环境优美而闻名于世,是全球生态500佳之一,还是全国“十届十佳和谐乡村”、“全国环境教育基地”、“全国首个通过ISO14001”认证的乡村。

“近年来频繁出现的雾霾天气给大气污染防治敲响了警钟。而现行的《大气污染防治法》面世已经近13个年头,在机动车管理、违法行为惩处力度等方面已不适应现实需要,急需修订。”“我国的水环境持续恶化,特别是工业发达的区域,很多地方河道里没有了水清鱼欢的景象,这与企业违法成本低有很大关系,急需修订部分责任条款。”“农村土地污染问题是农村环境问题的核心。这里有工业对农村土地造成的污染,有化肥农药对土地的污染,有畜禽养殖业造成的污染,还有地膜污染以及其他农业生产残留物导致的土地污染。而现行法律法规对农村土地污染防治存在对隐性、慢性的农村土地污染规制不足、对面源污染的不到位、对于已经被破坏的农村土地生态环境有效的治理与监督机制不足等问题,急需立法保护。”

傅企平代表建议,要尽快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水污染防治法》,特别是其中法律责任条款,取消罚款上限,加大对责任主体的处罚力度。根据违法行为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和间接经济损失,处以等额或两倍以上的经济处罚额度,让违法者付出沉重的代价。对主观故意违法的,可吊销营业执照。对个人违法的,建立违法档案,实行下头行业制度,如个人违法排污,造成严重损害的,永久性禁止该人进入相关行业。

傅企平代表建议,要加快农村土地污染防治立法,建立农村土地资源调查、农村土壤标准、环境影响评价、农业清洁生产、土壤整治补救、土壤保护预警、公众参与等各项制度,有效防治农村土地污染。(记者龚哲明 周骥 吴向正 奉化记者站黄成峰)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