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事虽不大常做也不易 北仑一对外来夫妻照顾残疾邻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07日 07:36   【 】 【打印
0

  崔后叶把张忠林扶上残疾车。 (冯小平摄)

  北仑大碶街道牌门村有一对外来工夫妻,两年来像照顾自己的家人一样,照料着61岁的残疾邻居张忠林。

  他们就是来自安徽凤阳的崔后叶和蔡敦龙夫妇俩。

  崔后叶和丈夫蔡敦龙今年都40岁。7年前离开安徽老家到北仑打工,一直租住在大碶街道九峰山社区牌门村。

  崔后叶是村里的保洁员,蔡敦龙在一家磨具厂打工,两人工作很辛苦,收入却不高。

  距夫妻俩暂住房三四十米远,住着一位叫张忠林的当地人。

  张忠林因为患小儿麻痹症,一直不能直立行走。无儿无女单身一人的他,整天“困”在一张小木凳上,生活基本不能自理。

  两年前崔后叶夫妇换了暂住房,离张忠林家比较近,发现他生活很不方便。于是,两人就把照顾张忠林当成了分内事。“每天帮我烧开水、买菜洗菜、打扫卫生等等。这夫妻俩是大好人哪!”只要有人提起崔后叶夫妻,张忠林就充满了感激。

  每天,崔后叶做完村里的卫生工作,忙好家务活,就去张忠林家看一下,问问他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去菜市场买菜,先来问一下张忠林,需要带点什么。买回来后,帮着洗好烧好再递到张忠林的面前;老张的衣服脏了,被子破了,崔后叶就帮着洗一下补一补;遇到有什么重活累活,上完夜班回家的蔡敦龙会先帮张忠林做完,才去休息。

  今年春节前,夫妻俩特地来到张忠林家,花了整整一个上午做大扫除。擦窗户、掸灰尘、擦天花板,夫妻俩忙得不亦乐乎,把张家打扫得干干净净。“我这儿原本很寂寞的,自从他俩住到村里来后,就热闹了许多。”张忠林对记者说。

  一对来自外地的夫妻,和张忠林素不相识,为什么如此热心地帮助这位残疾人呢?当记者这样问崔后叶和蔡敦龙时,夫妻俩一个劲地摆手道:“没什么没什么,都是一些小事。”“事情虽不大,但每天这样做,也是很不容易的!”村民黄大妈插话说。

  记者冯小平通讯员龚艺群沈丽娜董春燕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