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地球一小时”活动引质疑 电网会不会受影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25日 07:15   【 】 【打印
0

  “发电厂出来的电又不能储存,这么大面积的熄灯开灯,所造成的负荷会对输电设备造成多大的压力?弄不好这输电设备就瘫痪了。”昨天,有市民对宁波部分单位响应“地球一小时”活动发出质疑。但是宁波电业局调度部门有关负责人却表示,该活动对电力系统没有什么影响。

  23日晚上响应“地球一小时”节省了多少电?记者昨天从供电部门了解到,23日20:30,我市用电负荷为498.68万千瓦,20:40,用电负荷为491.94万千瓦,21:30,用电负荷为476.26万千瓦,供电调度显示,对照22日晚上同一时间段,负荷曲线按正常递减,没有明显下降趋势。具体节省了多少电,供电部门表示很难计算。

  集体停电有没有对宁波电网产生负面影响?供电部门表示均在正常范围内。宁波电业局调度部门有关负责人说:从媒体上获悉,来自城管部门的消息,23日晚上参与“地球一小时”活动的单位有1000多家,参与人数保守估计有10多万人,其中,城管市政部门熄灭了全城17万盏景观灯。他告诉记者,居民用电和全市商场商业用电总和,才占全市全社会用电量的五分之一,参与活动的景观灯和居民家中的照明用电,所占比例更是少之又少,对电力系统没有什么影响。

  如果市民在响应该活动中,同一时间开灯、熄灯,是否会影响供电网的电压呢?该负责人说:“从理论上来说,如此多的人同一时间开灯熄灯会对线路有影响,很多线路的荷载变动太大会发生跳闸情况。但实际中,开灯熄灯不可能精确到大家喊一二三同步完成,既然不是同步,就有时间差,电网会利用这个时间差进行调整。”

  该负责人举例反证:“如果不是照明用电,而是夏天的空调用电,那就完全不一样了。”据介绍,宁波夏天的空调负荷超过120万千瓦,占整个全市用电负荷的六分之一还多,市区空调负荷比例更大,约占三分之一,如果是这种大规模的夏天关闭空调开启空调,宁波电网就要发生波动。

  昨天,也有人质疑“地球一小时”活动没有意义,认为“电是不能储存的,发出来的电不用掉也是浪费掉了”。记者昨天也咨询了电力行业专家。据介绍,目前,宁波所用的电基本上是火力发电机组发出的电。“火力发电机组有一个最高限值和最低限值,平时的发电量是在这个最高限值和最低限值中智能波动的。社会用电量大了,机组会智能多发电,用电量相对小了,就会少耗煤少发电。跟汽车发动机转速类似,车速攀升转速提高更耗油。”该专家说,“地球一小时活动的意义在于推广环保,而实际意义不大。”

记者 吴明京 通讯员 许育燕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