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天气“乍暖还寒”变化不定 春季安全行车注意事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25日 07:54   【 】 【打印
0

近段时间,宁波天气“乍暖还寒”变化不定,由此导致的一系列行车问题也是层出不穷。

因此,警方提醒广大驾驶员,在这个特殊时段里,开车时请多注意以下问题:

防视线不清

近段时间雨天较常出现,雨中行车,司机视线受阻,所以驾驶员要及时降低车速,多鸣笛,必要时打开防雾灯;车辆最好有规律的按时保养维修,像是刮雨器失效等问题存在时应及时修复。夜间下雨时,为防止前大灯照射形成炫目的光幕,应关闭前大灯使用防雾灯,同时降低车速。

防春困干扰

春困主要会导致驾驶员应变能力下降,反应迟钝,出现判断失误,进而可能引发交通事故发生。

因此,驾驶员平时要正确处理生活事务,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留出适量的睡眠时间以保证充足的驾驶精力。

防行车撞人

春季晨练人相对较多,特别一些老年人,反应力相对较弱,所以司机开车经过公园、街道等适宜漫步慢跑的地方时一定要减速慢行,多留意路况;如果是下雨天,行人手撑雨伞,骑车人头戴雨帽,使他们的视线、听觉都受到限制,往往在车辆临近时会突然转向或惊慌失措,所以,司机在雨中行车也要耐心避让。

防车辆侧滑

下雨时,路面上的雨水在车轮与路面之间形成“润滑剂”,使机车的制动性能变差,容易产生侧滑。为防侧滑,必须严格控制车速,严禁高速行驶,避免急转弯或急刹车,会车时应加大横向距离。

当前轮侧滑时,可将方向朝产生侧滑的相反侧纠正;当后轮侧滑时,则应将方向朝产生侧滑的同侧转动,切不可打反。王西泽 

■阿拉警官

问:请问车牌号被别人冒用怎么办?

答:在发现套牌情况后首先要向警方报案,以便警方立刻展开调查并将套牌车扣押。如果收到套牌罚单或者在网上查到套牌违章记录,被套牌的当事人可以持机动车行驶证、车主身份证、驾驶证复印件、原车前、后不同角度的清晰照片到交管部门仔细查询录像,以便能找到被套牌的证据。在相关情况核实确认后,交管部门工作人员会消除相应违章记录。

问:机动车驾驶证怎么由C1增加到B1?

答:按照《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11号),身体条件符合驾驶中型客车的规定要求,年龄在21周岁以上50周岁以下,已取得驾驶小型汽车准驾车型C1资格三年以上,并在最近连续两个记分周期内没有满分记录的驾驶人,可以申请增加中型客车准驾车型B1。如果您符合以上条件,可以到驾驶证核发地申请增加中型客车准驾车型,经考试合格后,公安机关将予以核发准驾车型为中型客车的驾驶证。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