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国家京剧院看家戏《杨门女将》来宁波献演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11日 10:31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4月22日,由国家京剧院复排的京剧《杨门女将》将在宁波大剧院上演。半个世纪前,《杨门女将》首演,半个世纪后这出传世之作重新面世,此番新编排、新舞美、新配乐,视觉听觉更加创新,但京剧的韵味却芬芳依旧。

  作为京剧艺术的经典,《杨门女将》是国家京剧院的看家戏。此次改编突破了传统京剧的格局,在保留京剧《杨门女将》剧情主干的同时,加入了大量现代舞台艺术元素:大型背景装饰、现代灯光音效、戏曲音乐交响化、合唱艺术烘托……这些手段打破了京剧表演中原有的固定模式,大大增强了戏剧的视听表现力。

  《杨门女将》的音乐在加入了交响乐的伴奏和烘托之后,不但突出京剧本体艺术魅力,而且用交响乐所独有的起伏有致、清新流畅的音乐效果和舞台叙述语言连接贯穿,将京剧《杨门女将》的悲壮情节与恢弘的交响乐曲巧妙地结合运用,谱出一首充满浪漫主义色彩的悲壮而激昂的战歌。

  孙桂元导演全方位运用舞台语言,在武打场面、舞蹈场景和舞台调度上的编排也凸显新意,增加演员数量,运用立体的舞台空间,以高难度的武功技巧,表现战争场景和战斗画面,使技与戏达到高度的融合,情节更为紧凑。此外,演出的舞美更为精良,画面富有史诗意境,大大提升观赏效果。

  据悉,演出当晚将由国家一级演员黄炳强、李红梅、毕小洋等担纲演出。(记者 李臻 通讯员 沈林佳)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