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镇海 正文

抗美援朝老兵达夙愿 成镇海第三例遗体捐献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11日 14:09   【 】 【打印
0

镇海新闻网讯(记者 张  瑾  通讯员 陈彦翰)参加过解放大西北系列战役,经历了抗美援朝战争,挺过了坎坷的饥荒岁月……耄耋老人黄思柏(化名)比常人更能坦然面对生死。八年多前,老人登记成为遗体捐献志愿者。4月5日,老人告别人世,夙愿得以实现,他成为我区第三例遗体捐献者。

4月5日16时,80岁的黄思柏因患慢性阻塞性肺病,导致呼吸衰竭,在龙赛医院去世。一如老人遗嘱中的意愿,他的生后事低调简单,没有花圈和挽联,没有任何仪式,不留骨灰,不建坟墓,与家人简单告别后,遗体运往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用于相关医学教育和医学研究。老人留给家人的只是一本《遗体捐献荣誉证书》和一张《遗体捐献接收证明》。

黄思柏幼年丧失双亲,20岁入党,从军三十余年。老人生前常说,像他这样的孤儿,一辈子都是党和国家培养的,自己不信鬼神之说,唯有坚定共产党员的信仰不动摇。

2002年,老人通过新闻得知遗体捐献可供医学研究,于是萌发了这个念头,但遭到家人反对。“年轻时吃了那么多苦,好不容易现在过上好日子,可以安享晚年,这么做你图什么?”妻子无法理解,“您连骨灰都不给我们留下,我们到哪儿去给您扫墓,到哪儿去看您呢?”三个儿女无法接受,但老人依然态度坚决。

那段时间,老人反复解释自己的想法。他说,人走后,丧葬会给子女增添很多麻烦,建墓地也徒占资源,不如把遗体捐献出去,就算器官老化了,没用了,供医学研究也是好事。2004年10月,老人登记成为遗体捐献志愿者,直系家属签字支持。

“他的病反反复复好多年,只是没想到这次病情恶化很快。弥留之际,我在病床前向他确认是否坚持遗体捐献,尽管当时戴上呼吸机已无法用言语表达,但他似乎用尽全身力气点了点头,他的心意我懂的。”妻子回忆道。

在位于区大同公墓第五墓园的宁波遗体捐献者纪念陵园内,两道长长的纪念墙上,上千块整齐的小方格刻着遗体捐献和角膜捐献者的名字、生卒年月和黑白照片。几天后,黄思柏的一生也将浓缩为一块小方格上的寥寥数字。“老头子,这里很安静,很适合你,有这些伙伴,我想你不会寂寞的。”老伴轻轻地说。

截至目前,我区登记在册遗体捐献志愿者60人,实现捐献3人。

编辑:陈巍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