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三改一拆"以来宁波单体最大规模违建实现"清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04-15 08:56:21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 9日,火车东站铁路南侧、宁横路上的64间违法建筑拆除完毕。至此,这里的132间违法建筑已全部顺利拆除,这是我市“三改一拆”行动实施以来拆除的单体规模最大的违法建筑。

  2010年6月,在火车东站铁路南侧长约500米的宁横路路段,冒出了一排“旺铺”,面积近3000平方米,经查是村民向某公司租用土地违法搭建而成。这些违法建筑被陆续租赁给66户经营户使用,开起了建材商铺。2011年4月中旬,这里的违建面积有约5000平方米,总计132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的相关规定,铁路沿线30米内不允许有房屋等建筑。附近店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些违法建筑的存在,导致周边环境脏、乱、差,也给铁路安全埋下了隐患。

  2012年5月,为消除这一大面积违法建设对社会造成的恶劣影响,市政府召集萧甬铁路有限公司、江东区及有关部门,就火车东站铁路南侧违法建筑召开专题协调会议,决定以“全面拆除、妥善解决”为原则,由江东区负责对违法建筑进行拆除。经过近一年的努力,记者在宁横路上看到,这里的建材商铺如今已经不见踪影,路边还砌了一道近2米高的围墙。

  在违法建筑拆除前,江东区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摸底调查。针对一部分违法建筑被租赁现象,江东区决定分批分步骤统一处理,以“化整为零”的方式,清退承租户并进行拆除。

  在违法建筑拆除过程中,江东区注重沟通,确保了众多承租户的思想稳定,并得到了他们的积极配合。一方面,对违法建筑当事人下达了《处罚告知书》、《处罚决定书》、《强制拆除决定书》,让承租户们明白政府部门拆除违法建筑的坚定决心;另一方面,城管部门派出15个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跟承租户反复进行沟通,消除其侥幸心理,整个拆除过程没有出现恶意阻扰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江东区还在这一区域建立了全天候巡查监控的常态管理机制,避免了拆违过程中的“节外生枝”。去年11月,一位40多岁的女老板从原来的承租户处转租到了一个建材商铺,刚开始装修,就被城管部门职工上门告知拆除违法建筑的实情,女老板因此避免蒙受更大的损失。去年12月底,这个建材商铺到期,随后被如期顺利拆除。(曹爱方 张绘薇 杨磊 杨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