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花中玉女”现身咸祥 是比较罕见的中药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24日 07:24   【 】 【打印
0

  照片为市民朱先生提供

  “在幽暗潮湿的落叶层里,挺立着一株株晶莹洁白的植物,烟斗状的花苞微微下垂,发出诱人的亮光,很美丽。”回忆起前两日遇见水晶兰时的情景,市民朱先生禁不住露出一丝惊喜。

  4月21日上午9时,朱先生约了家人到咸祥山上挖笋。刚走了两三百米的山路,一株株水晶色的奇特植物吸引了他的注意力。“在一棵大树下,半亩地范围内成群生长着水晶色植物。每株大概有10厘米高,大部分未开花,已绽放的花蕊呈蓝色,令人惊艳。”回家后上网查询了下,方知这花叫水晶兰。

  出于对水晶兰的好奇,朱先生小心翼翼地挖了一株回家悉心种植。三天过去,花苞未有开放迹象,花身颜色发生了一些细微变化。“从网上查得的资料看,水晶兰可能不适合在家中种植。”朱先生推测。

  那么,水晶兰究竟是什么样的植物呢?宁波大学海洋学院的赵群芬博士表示,她也从未见过水晶兰。根据《中国高等植物图鉴》和《中国植物志》描述,水晶兰,属于杜鹃花目鹿蹄草科,是靠着腐烂的植物来获得养分。

  “通常水晶兰的花期在8-9月,江南一带是4月中旬前后。因隐蔽在大树根系附近的落叶密集处,不易被人发现。”赵博士说,水晶兰是有着“花中玉女”美誉的珍稀植物,通常生长在海拔800-3850米的高山上,是比较罕见的中药材。□记者 张颖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