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作为地震重点监测防御区 宁波曾有3起较明显地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26日 07:04   【 】 【打印
0

  嘉宾通过微博与网民互动。记者崔引摄

  昨天下午,宁波市科技局(地震局)地震处处长王里和相关工作人员做客由东南商报和新浪微博合办的“宁波民生微访谈”,通过新浪微博@宁波科技与网友展开互动。

  宁波是地震重点监测防御区

  网友:宁波是全国地震重点监测防御区,请问一下有关情况?

  @宁波科技:地震重点监测防御区是指未来一个时期内,存在发生破坏性地震的危险或受破坏性地震影响可能造成严重自然灾害的城市和地区。它的确定除考虑震情、灾情外,还要兼顾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宁波总体上属于少震弱震区,整体地震活动水平较低,但存在着发生破坏性地震的构造背景,且经济发达、人口稠密,一旦发生破坏性地震将会造成巨大灾难,因此要作为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

  宁波曾发生3起较明显地震

  网友:宁波历史上地震次数多吗?周边海域发生地震并引发海啸的可能性大吗?

  @宁波科技:据史料记载,1523年,镇海口曾发生过5.5级破坏性地震。现代也只有两次较明显的地震活动,均发生在鄞州皎口水库附近地区。一次最大有感地震发生在1993年3月至1994年4月间,震级3.9级;另一次发生在2009年9月至10月间,最大震级2.9级。

  至于地震引发海啸,宁波历史上还没有记录。尽管宁波紧挨环太平洋地震西带,但是我国东部沿海有一系列岛链和礁链形成的天然屏障,并且我国东部沿海是平缓大陆架,一般不会给地震海啸有传播的空间。

  “伏而待定”是较好的避震方法

  网友:有人说“震时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是比较好的避震方法,是这样吗?

  @宁波科技:这个方法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地震时你身处一楼,室外又很开阔,那么你可以快速跑到室外避震。但大多数情况,“伏而待定”的确是较好的避震方法,盲目逃出去,反倒会被悬挂物砸中受伤或危及生命。记者 毛雷君 赵鹏 通讯员 张蓓蕾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