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宁波体工队攀岩高手亮相全国户外运动大赛

他们在等待这个项目“入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12日 07:45   【 】 【打印
0

  攀岩选手在比赛中的英姿。

  记者 胡龙召 摄

  □记者 戴斌 邬京涛

  2013全国户外运动大赛暨中国户外运动节昨天在宁海胡陈乡拉开序幕,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多名户外运动爱好者投入越野跑、山地车挑战等十余项活动中。最受关注的场地无疑是攀岩———作为全国攀岩分站赛,这次上阵的都是国内顶尖好手。

  而很多人并不知道,宁波已经在这个项目上“下功夫”:去年底,宁波体工队引进3名国家队攀岩选手钟齐鑫、钟林财和何翠莲,把他们注册成为了宁波选手。记者采访的过程中,核心话题就是“攀岩能否进入奥运会”?“我们当然都期待着进入奥运会的那一天。”连续拿过四届世界攀岩锦标赛速度赛冠军、被誉为“中国攀岩第一人”的钟齐鑫介绍说,现在有8个候选项目等待着奥运会吸纳,“但名额只有一个,希望9月份揭开的答案是攀岩。”

  “奥运会独缺攀爬项目”

  对于很多体育项目而言,能否身处奥运大家庭中是一个举足轻重的大事。此前,摔跤被“投”出奥运的消息就一石激起千层浪。而近期又一场入奥大战即将上演,本月国际奥委会将从攀岩、武术、棒球、壁球、垒球、轮滑、花式滑和空手道这8个备选大项中做出取舍,9月份进行最终表决,从筛选出的几个项目中再选出一个作为2020年奥运会的新增项目……

  今年3月份,国际攀岩联合会第八次全会在上海召开期间,联合会主席斯科拉里斯这样表述攀岩在入奥角逐中的优势:“2007年成立国际攀联,2009年攀岩被列为国际奥委会正式开展的项目。时间这么短就被纳入奥运候选项目,是个奇迹。实际上,攀爬就和跑步、游泳一样,代表着人类的一种基本技能,奥运会独缺攀爬项目,攀岩将令奥运会完整。”

  正是基于“攀岩迟早能进奥运会”的观点,宁波体育界开始着手攀岩队伍建设。“我们建队主要是出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攀岩是近些年迅速崛起的国际新兴运动项目,特别是在青少年人群中有了很不错的普及基础;另外一方面这个项目有希望进奥运会,早点开始运动梯队建设可以抢占先机。”宁波体工队官员朱群昨天向记者表示。

  去年底注册钟齐鑫、钟林财和何翠莲3名高水平运动员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宁波体工队还将积极与攀岩国家队探讨合作事宜。朱群说,另外考虑到运动员培养的周期性,目前国家队的这些队员不太可能参加2020年以后的奥运会,所以需要从更小的孩子抓起。“我们希望钟齐鑫等这几名有丰富比赛经验的高水平选手以后能转型为高水平教练。”

  中国人速度攀岩挺厉害

  钟齐鑫和何翠莲都是江西人,他们当年都是偶然走进攀岩场的。“初中的时候,我经常参加县里运动会,跳远、100米都参加,可能就是看我身体素质比较好吧,老师把我推荐给了攀岩教练。”钟齐鑫由此一鸣惊人———15米高的标准台子,他最快用5.87秒登顶,而世界纪录是5.88秒。“可惜那次国际攀岩大师赛的成绩不能认作纪录。”何翠莲则是在姐姐的带领下开始尝试攀岩的,后来也表现出了非凡的素质,进入国家队并在国内外大赛上频频夺冠。

  他们可谓是中国速度攀岩项目男、女选手最优秀的代表,其中钟齐鑫还是中国青少年攀岩运动项目推广形象大使。钟齐鑫介绍说,中国选手大多属小巧型,在速度攀岩方面比较厉害,而在难度攀岩和攀石这两个项目上,中国选手和其他国家相比还有差距。

  昨天攀岩现场,有观众冲着15米高的陡峭岩壁吐舌头:“这么高不慌死啊,太恐怖了……”钟齐鑫笑着回应:“其实这个项目很安全,因为我们都会有很好的保护措施的。”他认为,如果硬要说攀岩是一项很危险的运动,那唯一的不安全就是在“很疲劳的情况下去攀岩”,而且攀岩不像有些人认为的那样纯靠臂力,关键还是在于攀爬者对自身重心的掌控能力。

编辑: 陈奉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