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奉化江拔线上百棵水杉被剥皮 疑因影响自留地采光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9月04日 07:02   【 】 【打印
0

  树干上挂满了树胶,像是在哭泣。

  被剥皮的水杉树。

  先环切,再剥皮,9棵30年左右树龄的水杉干枯而死。上周,在奉化江拔线靠近塔下村的一段公路上,“拍客”老邬看到了让人颇为心痛的一幕。他推算,这些水杉应该是一个月前被剥皮的。

  被毁的水杉有100多棵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现场,看到了这9棵死去的水杉。枯黄的树干和枝条会让人感觉像是冬天才有的情景。每棵树靠近根部约半米高的地方,都有两道刀痕,下面的树皮已经整块不见了,裸露的树干上还有一条条裂纹。刀痕下方涌出的大片白色树胶已经凝固,就像一串串眼泪。最大的一棵水杉,有二三十米高,树桩粗得记者一人都抱不过来。

  在路的对面,还有6棵刚刚被剥皮的水杉。同样是在离地约半米高的地方,树皮上被环切了两道深深的刀痕。老邬说,水杉生命力很强,如果只切一圈,它还能活,上下切两圈,才会死去。用不了几天,刀口附近的树皮就会和树干分离,再过几天,整段树皮都能用手扯下来,露出光溜溜的树干。之后,枝叶也随之枯萎。看情形,这6棵水杉顶多还能活一个多月的时间了。

  记者发现在距离塔下村村委会约500米的地方,路边又有10多棵水杉被毁。而沿途三石村、塔下村、跸驻村的公路边自留地附近,都有不同程度的毁树现象。记者粗粗数了下,整个江拔线上,已死的、将死的水杉加起来有100多棵。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