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给新发的课本包书皮 家长老师都各有说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9月04日 07:10   【 】 【打印
0

  新学期开始,小学生家长也和孩子们一样,领到了老师布置的“开学作业”:把新发的课本包上书皮。

  买纸、裁剪、粘贴,这几天,宁波的不少家长都在利用休息时间,像模像样地坐在茶几前,为孩子新领到的课本和教辅书包上漂亮的书皮。

  对此,一些家长表示,领新书包书皮,勾起了儿时的美好回忆。也有家长抱怨说,有的老师把包书皮变成“规定动作”,要求必须铜版纸、全手工,让忙累的家长们“很受伤”。

  徐戎小学二年级一位刘姓家长说:“孩子刚领到教材,就收到了班主任群发的短信,像布置作业一样,让我们把课本包上书皮。我觉得包上书皮也很好,孩子太小不怎么讲究,很容易就把书弄坏了。”

  领到任务,这位家长迅速进行了大采购,买了剪刀、胶水、纸张、透明的书皮等,当天晚上就动起手来,孩子则在一旁帮忙,母子俩一口气就把所有课本包好了。

  对有些家长来说,这个经历并不算辛苦,反倒勾起过往的回忆,重拾儿时乐趣。一位“70后”家长朱女士说,小时候领到新书,心情激动不已,四处“搜刮”漂亮的挂历,挑选好看的画面做封面,在包书过程中,让哪面朝上,哪块要露出来,都会精心设计。

  这位家长说,遗憾的是,现在的书皮多数都是塑料的,或是直接粘贴的,产品本身设计得很方便,很轻松就能包好,这倒让包书皮失去了一些以前的乐趣。

  记者调查发现,要求学生给课本包书皮几乎是小学,特别是低年级的普遍现象,而这些要求多由班主任提出。

  家长刘先生说,虽然老师也没明说必须要包,但是老师提出这个要求,孩子和家长谁敢怠慢,为了包书皮全家花了几个小时。他觉得如果老师把包书皮作为一种形式强加给学生和家长,会让人感到有些疲惫。

  有家长认为,包书皮本来并非什么不好或麻烦的事情。但是,硬要把颜色、材料、样式规定得死死的,就会增加家长负担,也完全没有这个必要。

  为何老师们普遍要求包书皮?多位学校负责人表示,包书皮主要是老师的要求,并非全校都统一规定,学校也不会做硬性规定。

  鄞州区首南一小的李萍老师说:“作为一线老师,我遇到过很多学生读了几个月的书,连封面都找不到的情况,包了书皮以后确实有效果,至少损坏性小了,况且书皮本身也不贵。给课本包书皮也是希望孩子们能珍惜书本,保护书本。”

  “包书皮算起来也是一种对传统的继承。”李萍说:“记得自己小的时候也会包书皮,不过,那时候都是用挂历来包的。现在女儿也读一年级,这几天也买了很多书套,能包的都包了,还在外面贴上名字,不容易丢掉。”对有的老师详细规定包书皮的材质、样式,老师们则看法不一。“硬要规定得死死的,我觉得有待探讨。”海曙区新芝小学的王老师说,包书皮本意是对习惯的培养,也让孩子们保护和珍惜书本,而不在于怎么包,用什么包。

  镇明中心小学有关负责人表示,低年级学生无需做家庭作业,包书皮也是一次实践活动,也是有意义的事,家长应该耐下心来,把它当成是亲子互动。

□记者 成良田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