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跨境人民币结算今年7个月省下1.5亿元财务成本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9月04日 07:16   【 】 【打印
0

  相比2011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在宁波试点一周年时近188亿元的结算总金额,今年1月至7月,全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已达到727.11亿元,远超过试点之初———昨天,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前7个月,宁波外贸企业已借助“人民币结算”节省1.5亿多元的财务成本。

  就在昨天,按照3个月约定,鄞州区一家服装企业100万美元货值的货物正式结汇。如今,企业主俞国光对此已淡定自若。而就在去年与境外客商约定以人民币结算之前,他不得不提早关注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变化情况。

  “我们早已和香港客商约定好了以人民币结算的方式,按照3个月前的即期汇率6.1209计算,结汇之日,我们直接收取612.09万元人民币便可,无需担心这段时间里汇率变化与否。”

  而倘若按照以往美元结算的方式,随着最近3月,人民币兑美元的继续升值,昨日,这笔货款将缩水到610.88万元。也就是说,人民币结算的方式为鄞州这家企业避免了1.21万元的损失。

  “事实上,一年来,我们省下汇率损失及汇兑成本20多万元。”俞国光称。

  “按照传统的美元或者欧元结算方式,在企业收汇日之前,人民币升值越多,企业所面临的损失也就越大。”中行国际结算部相关人士表示。

  据记者了解,自2010年6月22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在宁波试点至今的3年多时间里,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已超过10%,其中,今年年初至昨日,升幅近2%。

  据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宁波已有1600余家企业开展了跨境人民币结算,结算量达727.11亿元,同比增长41.56%,位列全国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的第九位,共计省下财务成本1.5亿元以上。其中,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480.89亿元。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宁波跨境人民币结算所涉及的境外区域已扩大至亚洲、美洲、欧洲、大洋洲等140个国家(地区)。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香港地区结算量占比达到49.07%;欧洲、中国台湾地区结算量占比亦不断上升,至7月末,占比分别为13.28%、4.36%。□记者 崔凌琳/文 徐佳伟/摄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