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部分宁波车商提前推行"汽车三包" 律师提出建议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9月04日 07:16   【 】 【打印
0

  “汽车三包”如何实施?消费者购车时请仔细了解。记者王勇摄

  还有不到1个月,“汽车三包”就要正式实施了。而对于眼下不少品牌经销商已提前推行的“汽车三包”,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在得到车商提前“汽车三包”的承诺时,要在“三包”范围上与车商达成约定,保证提前“三包”范围要不低于正式实施后的“汽车三包”范围———只有这样,提前实施的“汽车三包”才能落到实处。

  根据10月1日即将实施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简称“汽车三包规定”),汽车“包修、包换、包退”(三包)有效期不低于2年或者行驶里程5万公里,以先到者为准,在此期间消费者遭遇严重质量问题可以选择退车或换车;保修期,执行不低于3年或行驶里程6万公里的标准,在此期间汽车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凭三包凭证由修理者免费修理,包括工时费和材料费。

  记者了解到,近日,众多甬城车商通过官方微博宣布提前实施“三包”规定,并表示,从9月1日起消费者能够提前享受“三包”红利。

  “只要是发票上的时间是今年9月1日以后的汽车,都可以提前享受‘汽车三包’政策。”江东区一家汽车4S店的售后部工作人员称。

  一些车商提前推行“汽车三包”的同时,还升级标准。“9月2日起,实施‘三包’,并享受3年或10万公里的质量担保期。”一家自主品牌甬城经销商销售人员周先生称,不仅可以让客户提前一个月享受“三包”红利,而且标准更高于3年、6万公里的国标。

  “我们规定是3年不计里程享受‘包修’,这高于3年、6万公里的国家规定。”甬城一豪车品牌甬城经销商售后服务部负责人介绍,“此外,今年2月到8月,购买的汽车也能享受‘三包’的部分条款。”

  “汽车三包”提前了,消费者的权益保障提早到位了?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近日来甬,开了场有关“汽车三包”的讲座。他提醒,消费者在得到车商提前“汽车三包”的承诺时,要在“三包”范围上与对方达成约定,保证提前“三包”范围要不低于正式实施后的“汽车三包”范围。

  而宁波市汽车流通协会方面也提醒,消费者提前享受“汽车三包”时,在签订合同时,应该加附加条款———“车主要求‘汽车三包’自本合同签订、开具发票之日起实施”等字样,以文字合同的形式与汽车经销商进行约定。

□记者 张璟璟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