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保安保洁入驻无物业小区

江东“保障型物业”破解老小区管理难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9月04日 07:31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老小区物业管理一直来是城市建设管理的“老大难”,而近年来江东的“保障型物业”工程让这道难题迎刃而解。昨天,记者从江东区获悉,目前,该区6个无物业小区已全面覆盖保安保洁,惠及居民近9000户。

  在宁波中心城区,不少老小区由于规模较小、建筑分散、基础设施简单陈旧、低收入家庭和外来租户较多等原因,难以引入物业管理,卫生治安问题日益突出。仅江东区就有11个小区56处这样的零星地块,涉及居民2万多户。

  两年前,江东开始实施无物业小区保安保洁提升工程,政府投入补贴资金,通过服务外包、社区自治等形式,为老小区提供保洁、保安、绿化等基本服务,满足居民最基本的物业服务需求。

  中山东路531弄是最早试点的一批老小区。该小区由3幢居民楼组成,共有居民287户,自从1995年建成交付以来从未引进物业管理。2011年底,在财政的支持下,小区将原来16个出入口减少到4个,设置了门岗,并配备20名保安、保洁工作人员,负责日常治安管理、卫生保洁等工作。

  “以前小区三天两头发生盗窃事件,民警天天来这里巡逻。现在小区里有保安管着,还安装了30多个摄像头,情况大不一样了。”居民杨慧芬说,社区治安环境好了,居民出门或睡觉都感觉踏实。

  这样喜人的变化也出现在东胜街道徐家社区。该社区63幢居民楼多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由于长期没有物业管理,社区环境卫生、设施老化等问题格外突出。街道、社区多次想办法,小区环境始终未能根本性改善。享受“保障型物业”后,社区公开聘请了23名保安和17名保洁人员,政府按照人数给予年度经费补助。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徐家社区旧貌换了新颜。

  根据安排,今年,江东区还将在白鹤、潜龙、大河、惊驾、雷公巷等5个小区中推广保安保洁覆盖工程,力争在全市率先实现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记者秦羽 江东记者站张绘薇 杨磊)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