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正文

贺威平:基层党组织在战高温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9月07日 11:40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9月7日上午10:00,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立平偕同3位副部长集体做客中国宁波网,以“如何在组织工作中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为主题开展在线交流。

  主持人:有网友提到,前段时间宁波市持续高温干旱,旱情非常严重,给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网友问,既然说要走好群众路线,请问我们宁波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这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贺威平:谢谢这个网友的提问,这个问题非常的实际,走好群众路线,我的理解关键还是靠实际行动。从历史上来看,在大灾大难面前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党的优良传统,从全国来看,从宁波的实际来看应该说都是这样。我感觉,今年的高温跟教育实践活动基本上是同步开始的,我们是7月9日动员,高温就开始了。随着高温的发展,我们也意识到在高温酷暑下对群众生产生活确实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市委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名义专门给全市基层党组织、党员发文件,号召全体基层党组织、党员在战高温、斗酷暑、抗大旱过程中发挥作用,基层党组织在这个考验中确实做得非常好,涌现出了非常多的好典型。概括起来有三个方面:

  第一,坚守岗位,优化服务。高温期间,一方面提醒广大市民包括党员干部自身要做好生产生活的安全工作;另一方面很多机关窗口、便民服务中心纷纷调整作息时间,有的上班提前半小时,有的下班延长半小时,错开高温时段,为老百姓办事。有的地方,特别是一些乡镇,利用晚上时间下村为老百姓排忧解难。高温期间必须坚守岗位的单位,比如说交警、公交司机他们也是坚守岗位,不下火线,在高温中方便老百姓。

  第二,深入一线,保障民生。主动下去,为基层群众办实事,保障民生。值得一提的就是供电部门、供水部门。高温期间用电、用水是老百姓最关切的,也是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供电部门冒高温酷暑对各地的设备进行维修,这方面花了很多功夫。另外,农林、农业部门直接到田头、山上为农作物的抗旱出谋划策,确保损失降到最低。现在高温过了,农林部门还在为农民服务。上次去农业局走访,他们这几天都下到基层办培训班,有些茶农损失比较大,怎样减少损失,这方面也做了非常多的工作。

  第三,志愿服务,传递关爱。社会志愿者包括党员志愿者,这是宁波志愿服务一大特色,应该说是常态化的。在这次战高温期间,许多志愿者在最艰难的时候献出了自己的爱心。许多的志愿服务队,包括党员志愿者依托原有的一些平台,发挥自己的优势,为基层为群众送去关爱,比如说为交警送清凉,为农村工地送清凉,还有教育单位对帮助外来务工人员“小候鸟”的培育方面动了很多脑筋,很多单位把自己的场地贡献出来。上次我跟杨部长到大学园区图书馆,他们在图书馆里面专门为小学生提供场地,既可以乘凉,又可以学习培训,非常受家长欢迎。这些活动和关爱都体现了各级党组织、党员在这次战高温、斗酷暑、抗干旱中应该发挥的作用。谢谢。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