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正文

杨立平:组织部门选用干部主抓三个方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9月07日 12:39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9月7日上午10:00,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立平偕同3位副部长集体做客中国宁波网,以“如何在组织工作中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为主题开展在线交流。

  主持人:另外一个网友说,组织部门作为党管干部的重要职能部门,怎样选好人、用好人?怎样保证选用的干部真的是敢于负责的,真抓实干的,而且是真正的清正廉洁?

  杨部长:为政之要首在用人。邓小平说,把干部选准用好了,我们党的事业就大有希望了。总书记也说,选人用人是一个风向标。组织部门的责任非常重大,选人用人很难,因为人会变,有的人以前挺好的,提拔起来了,后来他慢慢变了,所以必须全过程地跟踪、了解干部。具体来讲,我们有这么三项工作:深入识人,不能道听途说,要直接接触干部,不能老听下面的人说这个人怎么样;要看干部平时的一贯表现,历来是这样还是某个时间段突然这样,还要看工作业绩;另外要听群众口碑。如果这三方面都可以了,那我觉得这个干部基本上用起来也会比较放心。

  另外还要建立干部成长信息的动态记实制度,每个干部会有一个文件包,每一年的情况我们都会记录在案,包括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都会在档案中立体显现,只要打开这个文件包,这个干部的立体面貌就可以了解了。否则一个新部长来了,前一任部长不可能一一介绍,要了解这个干部怎么样,通过这个就可以了,这个文件包很重要。

  这样做了以后,要做到两句话:提人知情,提情知人。一提这个人,组织部长脑子里就要知道这个人的基本状况,工作、学历、业绩、年龄等等。还要提情知人,这个事情一说我就知道跟谁有关,这方面做到了,我相信知人善任水平会有所提高。

  第二,一线育人。干部的成长跟孩子一样,不能任由发展,必须要组织上有目的地教育,要为有潜力、有前途的干部提供台阶,这次实践教育活动80后、85后年轻干部全部去了基层。

  第三,科学用人。用人不能固化,以前我们用人有一种程序化、固化的东西,要改进。我们要坚持四个不唯:一是不唯GDP,要看但不唯;二是民主推荐不唯票,并不是一定非要用票数第一名,比如说票很高,但这个岗位需要狮子型的干部,老黄牛型的那就很累,这个岗位是老黄牛式的,你选一个狮子型的他也是有力使不出,但票数也要看,没有群众的认可肯定也不用。三是竞争性选拔不唯分,不能说谁考分高就用谁,要综合来选。这次80后、85后年轻干部选拔就不看分,看综合评价。最后一个是不唯年龄,这个要改进。最后是严格管人,干部成长过程中肯定会磕磕碰碰,要走一些弯路,组织上要提醒他,要给他正衣冠、扣扣子,要抓早抓预防。凡是有信访的,我们全部找来谈话,让他写出说明,在把关方面会更严格。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