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为小区居民服务 “家电维修大哥”的快乐生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9月25日 09:59   【 】 【打印
0

  叶文光在帮小区居民修理家电。 (陈巨国摄)

  时近中午,东源华府小区2幢203室的单阿姨开始淘米煮饭了。可是今天她却怎么也开不着电饭煲。子女们马上要来吃中饭了,怎么办?老伴提醒她:“找‘家电维修大哥’去呀!”单阿姨心里顿时燃起了希望。果然,‘家电维修大哥’端起一查,发现只是进水的毛病。一番擦洗吹干,没花单阿姨一分钱,电饭煲很快修好了。

  这位被大家称为“家电维修大哥”的人,叫叶文光。称他“哥”,其实早已在3年前退休了,已是“伯”字辈的人了。但大家还是喜欢叫他“哥”,似乎觉得这个称呼最合适也最亲切。

  叶文光,中等个儿,身材敦厚结实,憨厚的脸上常挂满笑容,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年轻多。退休前,他是一家企业的电器维修技术员,有一身过硬的技术。退休了,身为共产党员的他,首先想到的是如何利用自己一技之长,发挥余热,为小区居民服务。

  碰巧,小区成立了夕阳红顾问团。叶文光积极报名参加,还被大伙推选为办公室主任兼义务家电维修队队长。于是,办公室成了他的家电维修点。小区居民电水壶坏了,电线短路了,灯泡不亮了,空调不转了,都找他,而且准能解决问题。

  今年8月5日是个热浪滚滚的高温天。家住小区1幢楼的陈大伯急匆匆、汗涔涔地跑来找叶大哥,说:“家里的空调出水口被堵了,开不了空调,大热天怎么行呀?”叶文光二话没说,放下手中的活儿,拿起自备的工具,跟着大伯就走。在陈大伯家,他顾不上喝口水,就爬上爬下,查线路,找故障,不一会儿,故障排除了,空调又欢快地送出了阵阵凉风,激动得陈大伯一个劲地说:“谢谢,谢谢。”可是这时的叶大哥衣服早被汗水湿透,都能拧出一把水来。来小区办事的社区书记方国华和妇女主任周菊红,看到这一幕,激动地用手机拍下了叶大哥义务修空调的全过程。

  又一个高温天,4幢1103室的范大妈家抽水马桶坏了,找叶大哥修理。他一检查,原来是水箱内芯坏了,需要换只新的。照理完全可叫户主自己去买。但叶文光考虑到范大妈年纪大了,外出去买零件,身体会吃不消,同时,老年人记性又差,型号记不住,容易买错零件,就自己电动车一骑,冒着酷暑,替户主去买回零件。叶文光似乎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凡是老弱病残者来修家电的,需外配个小零件什么的,一律自己掏钱去市场买来给修上,不向户主报销。有时,受条件限制不能修的家电,叶文光会告诉你到哪里去修,费用大概是多少。

  为了方便居民找到自己,叶大哥一面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写在办公室醒目的地方,一面开始练习书法。有人不解地问:“练习书法难道也与修家电搭界?”叶文光憨厚地一笑说:“书法一练,心就静了,人就坐得牢了,业主需要时,就容易找到我了。”

  小区物业管理处主任童永根感慨地说:“我来这里工作,很多时候都亲眼目睹叶大哥义务为居民维修家电务,居民找叶大哥修家电似乎成了习惯。就连我们物业电器坏了也找叶大哥呀。”然而,叶文光对此轻描淡写地说:“没啥,都是些举手之劳的事,更何况帮助别人,我收获着快乐呢。”通讯员 陈巨国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