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站11问:为何原址重建?对市民生活有何影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2月26日 08:03   【 】 【打印
0

宁波站周边声屏障何时安装完毕?

根据宁波站改建工程的环境影响评价批复,需要对沿线周边有小区、医院等声敏感点处安装声屏障(范围从中山西路至鄞奉路)。其中,站房及以东的声屏障已经安装完成,西段的声屏障由于设计批复较晚,并且临近铁路营业线施工难度较大,目前仍在施工。特别是柳馨花园、文苑风荷、欢乐家园等小区段声屏障的安装,由于施工便道填筑需要临时占用河道,必须安排在10月份至4月份的枯水期内施工,预计于2014年4月份完成沿线全部声屏障施工。

噪声、震动等污染是否会大幅增加?

列车运行产生的电磁辐射是存在的,但是传导到周边小区居民家中的辐射值比家用普通白炽灯产生的辐射还要少。今后,宁波站周边设置了隔音屏,噪声、震动不会大大增加。

车站景观照明是否会影响周边居民休息?

宁波站的夜间景观照明有许多种模式,主要有日常模式、节日模式、重大节日模式、节能模式和深夜模式等。只有在重大节日时灯光会全开,平时会坚持节能原则,尽量少亮灯,不会影响周边居民休息。车站景观照明使用的是LED光源,光污染较少。

装修完工立即投入使用,会不会影响乘客健康?

铁路宁波站装修产生的污染比较少,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宁波站站房很大,室内空间比较开阔,空气流通性较好,而一般家里的装修室内空间较小。二是宁波站装修用的材料主要是铝板、石材、玻璃等,有污染的材料很少,不像家庭装修比较常用木质复合板材等材料。宁波站需经铁路、环保、安全等相关部门检测、验收合格后才能投入使用。

新投用的南广场为何还有围挡?

由于南广场、永达路下立交隧道部分工程以及汽车南站、轨道交通还要继续建设,尚未开通。

考虑到旅客进出安全,施工单位对施工区域暂时采用临时围挡封闭,南广场地下室社会车辆停车场暂时也不投用。预计南广场、永达路下立交隧道、地下停车场均在2014年下半年完成全部扫尾工程并投用,建议施工期间旅客不要靠近临时围挡。

考虑到旅客停车需要,海曙区在苍松路西侧,祖关山河东侧(即原南郊水厂地块),建设了一个能容纳500个左右停车位的临时停车场,旅客可将车辆临时停放在此停车场内。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