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6个被约谈的"生态乡镇" 关停190家污染企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1-23 07:11:09   稿源: 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昨天,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经市生态办、市委组织部、市监察局、市农办、市环保局组成的验收组现场验收,去年7月被市环保局约谈的余姚市黄家埠和小曹娥、慈溪市观海卫、奉化市莼湖、宁海县前童、鄞州区姜山等6个“生态乡镇”已顺利完成整改任务,保住了“生态乡镇”的招牌。

  去年7月,因存在重金属污水未经处理直排、污水排放设施不到位、违法偷排漏排现象、群众环保方面信访投诉多等环境污染问题,我市6个省级或国家级生态乡镇的负责人被市环保局长约谈。当时约定半年后,对治理成效进行评估,评估不达标,将摘除“生态乡镇”招牌。

  据了解,自从被市生态办约谈后,6个乡镇党委政府累计投入5亿多元,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生态环境整改工作。在半年的整改过程中,6个乡镇范围内的一批群众关注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如观海卫镇累计开展92次废塑料集中整治行动,取缔了818户非法加工经营户,全面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废塑料污染问题;榨菜废水污染是黄家埠镇、小曹娥镇的一个老大难问题,今年将彻底切断污染源头实现纳管治理;奉化莼湖镇完成了32家化工、铸造企业的整治任务,清退禁养区、限养区畜禽养殖场100余家,切实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环保问题。

  目前,6个乡镇的城乡环境面貌已经得到了明显改善。据测算,6个乡镇累计铺设生活污水主管网25.8公里,建成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7个,污水处理行政村(6个乡镇共181个行政村)占比从整改前的28.2%提高到51.4%;开展乡镇废塑料、电镀、铝氧化、印染、化工、铸造和铝压铸行业专项整治,关停企业190家;完成废酸倾倒点约1000立方米土壤修复工程,完成河道清淤疏浚187.62公里,建成生态河道22.52公里,河道水质、两岸景观得到较大改善。

  □记者周科娜通讯员陈晓众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