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正文

宁波爱心人士“顺其自然”主要事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2月09日 20:02   【 】 【打印
0

  2013年12月2日,宁波市慈善总会副会长项性平收到了一封挂号信,信封上落款为“宁波市联丰路3000号然其”。打开信封,里面是77张汇款凭证,汇款总额75万元。

  1999年以来,“顺其自然”就像一个“隐形人”,每到冬天,仿佛和宁波市慈善总会有约定一样,“顺其自然”都会汇来捐款,累计已达602万元。加上他(她)直接汇给灾区和个人的400多万元,匿名捐款总额上千万元。连续15年以公益使者的形象,在宁波书写着大爱传奇。

  十五年未曾间断的约会

  1999年12月6日上午,宁波市慈善总会收到一封信,里面装着5万元汇款的凭证,信封上署名为“顺其自然”,地址为“江东路1号”。

  这是成立不久的宁波市慈善总会收到的最大一笔隐名捐赠,大家兴奋不已,急忙去寻找“顺其自然”。

  大家找了半天,也没找到“江东路1号”。原来宁波只有江东南路和江东北路,根本没有江东路。

  2000年12月5日,宁波市慈善总会又收到了一封装有汇款凭证的信,这次“顺其自然”一下捐了20万元。

  之后每年冬天,“顺其自然”的捐款都会如约而至,每次都是先汇款,后把汇款凭证寄往市慈善总会,每次都用“宁波中山西路800号”等一看就知道不存在的地址,落款多是“顺其自然”,也有“顺顺”、“顺其”、“然然”等。

  开始几年,“顺其自然”寄出的都是大额汇单,从2008年起,在邮局汇1万元及以上的款要实名,他(她)为了隐名,每次将钱分成多笔汇出。

  宁波市慈善总会从“顺其自然”汇款的邮局了解到,汇款时,多数时候是一位女士,也有好几次是一位先生,综合各种线索,宁波市慈善总会给“顺其自然”画了一幅“像”:经济宽裕,富有爱心,不愿扬名,男女不详。

  宁波市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还发现,“顺其自然”向很多媒体报道过的困难群众捐款,向全国各地的灾区捐款,于是每看到媒体报道他(她)的零星捐款或者遇到外地慈善机构收到捐款后来寻找他(她),便替他(她)记下来,至今记录的捐款总额有400多万元。

  2001年,宁波市聋哑学校学生周鸣动手术,寄去5000元;2007年,鄞州洞桥中学学生潘萍患白血病,寄去5000元……仿佛一有人突遭变故的事见诸报端,“顺其自然”就会伸出援助之手。

  2005年,向江西九江地震灾区捐款3万元;2006年,向江西赣州台风灾区捐款5万元……仿佛一有地方遇到灾害,“顺其自然”就会慷慨解囊。

  在给市慈善总会捐款的15年里,“顺其自然”惜字如金,只有在前三年写来过简短的信。

  第一封信中说:“我作为群体中的一员,特献上一份微薄的心意”。没有写捐款的用途。

  在第二封信里,“顺其自然”提出“是否可以将这笔捐款指定给山区建造一所学校”,信的末尾留下两句话:坏事不做,好事不说,顺其自然。宁波市慈善总会于2000年12月7日在《宁波日报》头版上通过报道邀请其当面商讨建校事宜,并承诺帮其保密。但“顺其自然”没有现身。

  2001年8月,用“顺其自然”上一年捐款援建的余姚市梁弄镇报贤小学仁慈教学楼要举行落成典礼。该校师生通过媒体呼唤“顺其自然”来看看,有的媒体还特意介绍了该校的位置,以方便他(她)前往。没有人知道落成典礼那天,“顺其自然”是否站在里三层外三层的人群里。

  2001年12月3日,宁波市慈善总会收到“顺其自然”的第三次捐款和一封短信,他(她)在信里提到,可否将当年的捐赠款作为助学金。之后,“顺其自然”每年只是寄来汇款凭证。市慈善总会便按照其第三封信的意愿,将之后的捐款一直用于助学。

 [1] [2] [3] 下一页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