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亲情跨越血缘 镇海一老太拾荒多年养大弃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2-22 07:21:05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亲情,跨越血缘

火秀芬拿出方团团上学时折的一大盒纸鹤,回忆起和孙女从前艰难却美好的时光。(周琼 摄)

正月初六,在镇海区蛟川街道俞范村一间十余平方米的老宅内,27岁的镇海姑娘方团团披上嫁衣,一口口吃着奶奶火秀芬喂给她的“上轿饭”,“奶奶,是你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你永远都是我最好的奶奶!”

方团团口中的奶奶和她之间并无血缘关系。然而,27年前,从火秀芬捡回方团团的那天起,一份超越血缘的亲情,就将这对祖孙紧紧牵系到一起。

捡回来的孙女

27年前春天里的一天,火秀芬正在家里忙碌,她的大儿子急匆匆闯了进来,“妈,你看,我在火车路旁的菜花地里捡了一个小孩。”

火秀芬可以理解儿子的心情。结婚三年了,大儿子始终没能抱上孩子,他是多么盼望一个孩子的到来。

当时只有两个多月的孩子从此就成了火秀芬家的一员,他们给她取名“方团团”,希望一家人总可以团团圆圆。

一年后,火秀芬又添了一个亲生的孙子,一家人沉浸在喜悦之中。

就算要饭,也会把她带大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小团团刚满2周岁,火秀芬的儿子意外去世。

看着躺在床上、因为严重的哮喘病无法劳作的丈夫,看着尚未成家的一双子女和嗷嗷待哺的方团团和小孙子,火秀芬觉得天都要塌了!

不久后,媳妇带着6个月大的孩子改嫁,留下了火秀芬一家老的老、小的小。

眼看着一家人要开销,素来刚强的火秀芬擦干眼泪出门去借钱。借钱给她的好心人叹息着:“大嫂子,别人都说,这钱借给你就和送给你没啥两样,你拖着这么大一家子,可怎么办呢?”

此时,又有人劝说火秀芬,把小团团送人算了,但紧紧抱着怀中的孙女,火秀芬摇着头:“我借的钱,该什么时候还,一定什么时候还,这孩子进了我家的门,就是我家的人,我就算要饭,也会把她带大!”   【下转第6版】

坚强老人拾荒撑起一个家

为了还债和抚养小团团,火秀芬开始了漫长的拾荒生涯。

 [1] [2] 下一页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