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江南一品”有个天天帮邻居买菜的老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3月01日 07:31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在高新区江南一品小区,有一位叫张加美的七旬老人,她每天帮邻居买菜、收衣服……一些邻居索性将自己的房门钥匙让她代管。

这位身板硬朗、和蔼可亲的老人常在小区里转悠,时不时地走到东家门口,拉几句家常,走到西家门口,问候几声。

张加美,今年70岁,是江南一品小区的一位居民,很多人叫她“张大姐”。她退休后,儿女给她买了这里的房子,让她颐养天年,可她就是闲不住,成了小区里的免费管家。

江南一品小区是别墅区,张加美2009年搬到这里来居住。住下不久,她发现一些年轻邻居经常到晚上8时多才回到家,开始洗菜、做晚饭。她很心疼这些与自己女儿类似境遇的白领邻居,便主动承担了替他们买菜、洗菜的任务。

“年轻人打拼不容易,我反正闲着,帮他们买了菜洗好,他们一回家就可以直接下锅。”张加美说,她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让这些年轻人早点吃上晚饭。她每天将邻居们要吃的罗列出来,帮他们买来,并记下所有买菜的花费,过一段时间,邻居便会将菜钱给她。

去年夏天,小区里又搬进来一户新邻居,张加美注意到小两口子搬家一直忙碌到下午一时半还没吃饭。她二话不说,就在家里做了红烧带鱼、炒青菜、蒸白蟹送到了小两口面前。

张加美不仅帮邻居买菜,她还帮邻居收衣被、扫庭院、卖废品……一件件事都很小,却让邻居们感到非常温暖。

有一天晚上,独自在家的邻居小杨突然感到肚子疼,她第一个想到的是张加美,便给她打了个电话说明情况。张加美立即带着她乘出租车到第一医院,医生说小杨需要住院治疗观察,张加美又陪她去办理住院手续。

除了帮助社区居民外,张加美还积极参加社区的各项活动,多次为残疾儿童捐款捐物,并且发动周围的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

70岁的张加美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她说:“给邻居们帮忙,就是自己最好的养生之道,比起呆在家里看电视消磨时光,自己更喜欢往外跑,城市里人与人的交流本来就少,帮助邻居,快乐自己,一举两得。”(记者杨静雅 实习生洪洁琼  南塬飞雪)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