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龚一鸣文集 正文

刘奇在浙江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
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大局 在新起点上再创开放型经济发展优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3-05 21:02:03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特派记者龚一鸣北京报道)今天下午,浙江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奇在审议发言时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是一个坚定清醒、充满自信的报告。过去一年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开局之年,这一年我国不仅办成了一系列大事,而且妥善应对了一系列难事,各项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中央宏观调控深处着力、保持定力、精准发力、有序有力的结果。

  刘奇在审议发言时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是一个重大的战略构想和战略决策。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外可以加强海上通道的互联互通,扩大我国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对内可以辐射中部地区,促进沿海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的融合互动发展。宁波作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区,无论是历史渊源、文化积淀,还是区位条件、发展基础,完全可以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先行区。作为宁波来讲,我们要肩负起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始发港”的新使命,勇于担当,勇于探索,努力把宁波打造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以此再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作出新贡献。

  在谈到如何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时,刘奇提出三条建议。一是统筹陆海通道建设。海上丝绸之路,通道在海上,支撑在陆地。宁波位于长江黄金水道入海口,紧邻亚太国际主航道要冲,背靠中西部广阔腹地,可以实现海铁联运的“无缝对接”。建议规划建设甬金铁路等一批联通东部沿海与中西部的交通大动脉,理顺沿海港口与内陆无水港之间的通关协作机制。二是统筹开放政策体制。从某种意义上讲,给政策比给资金、给项目更重要。要重视开放政策体制的统筹问题,推动现有的政策体制和改革试点成果向相同条件地区覆盖。建议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相关政策、上海自贸区有关改革试点成果复制到宁波,在综合保税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建设等方面赋予宁波先行先试权。三是统筹对外合作平台。建设高层级的外贸窗口和高水平的开放平台,拓展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新空间,培育再创国际竞争新优势。今年宁波将承办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及商品展、经贸文化交流周,建议把宁波作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来打造,支持包括宁波在内的民营企业在国际市场汪洋大海中搏击风浪,在"走出去"中提升国际竞争力。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