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龚一鸣文集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宋伟建议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 加快推进社会养老服务改革创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3-06 21:29:06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特派记者龚一鸣北京报道)今天,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宋伟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浙江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作了发言。他建议从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高度,把发展养老服务事业放在与教育、医疗卫生同等的地位来认识、来落实,坚持政府主导地位,强化政府责任落实,注重科学规划,加快改革创新,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据今年2月20日国家民政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我国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数量已突破2亿,占全国人口总数的14.9%。这一比例高于联合国设定的10%的老龄社会标准。从“少年中国”到“银发中国”,我们仅用了不到20年的时间就走过了西方国家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变老”之路。解决“明天我们如何养老”,已经成为一项刻不容缓的重大民生问题,成为当前人民群众的最为关切的问题之一。

  宋伟代表认为,面对老年社会的到来,目前社会养老服务事业还没有完全做好准备,特别是机构养老服务供给不足,结构性矛盾非常突出;居家养老基础作用未能发挥,基础设施缺乏、服务项目单一、长效经费保障机制缺乏等仍是突出问题;养老服务机构发展市场化程度低,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的积极性不高、动力不足;养老服务人员严重不足,服务标准不够健全。

  宋伟代表建议,要在制定城乡总体规划时,配套养老服务事业发展专项规划,立足现实要求,主动顺应社会发展趋势,加强规划引领、政策推动,着力构建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的普惠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要发挥市场在促进社会养老服务事业发展中的资源配置作用,完善政策引导,激发民间活力,建立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居家养老服务设施保障、建设补助等制度,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养老市场。要大力推进居家养老服务,通过财政补助、政府购买等方式,充分发挥家政服务、医疗保健、餐饮行业、心理咨询等市场资源作用,丰富养老服务内容、拓展养老服务功能。鼓励实力强、信誉好的社会组织,牵头整合社区养老服务资源,扩大社区养老服务的规模,逐步建立起连锁发展、品牌经营、统一管理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要推进养老服务队伍专业化建设,重视培养专业护理人员,培育壮大养老助老志愿者队伍。切实加大社会面宣传,提高公众对养老服务工作的认识和尊重,提升养老服务工作人员的社会地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应尽快制定促进养老服务方面的法律,通过立法总结经验、创新实践、破解难题,规范和推进养老服务事业。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