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市纪委在火车站开现场督查会,要求有关部门改进作风

铁路宁波站南广场候车廊顶棚方案将专题论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3月08日 07:33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3月5日宁波晚报报道:“乘客雨天在铁路宁波站南广场公交候车长廊候车时容易被雨淋,希望有关部门能弥补这个细节上的缺陷,让广大乘客在等车的时候少淋点雨。4个相关部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不归我们管’。”报道刊登后,引起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会光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纠风办认真落实,跟踪监督,抓出成效。

  昨日上午,市纠风办有关工作人员到铁路宁波站公交场站对报道中涉及的候车长廊进行了现场调研。下午,市纪委有关负责同志就此事召集海曙区政府、海曙区纪委、南站建设指挥部、南站综管办、市铁路建设指挥部、市交通委等多个部门在铁路宁波站召开现场督查会。市纪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这件事情曝光后,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非常重视。从候车长廊一个细节小问题引出了干部作风问题,反映出了一些部门工作人员为老百姓服务的意识不强烈,首问责任不落实,遇事相互推诿。相关单位要有深刻认识,并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当事工作人员要进行批评教育。

  会议上明确,铁路宁波站南广场的候车长廊建设责任单位为南站建设指挥部。对报道中提到的群众反映在候车长廊等车时淋雨的问题,各个部门在会上作出了说明,并对记者采访时各个部门选择推诿的方式作出了深刻检讨。

  南站建设指挥部有关责任人解释说,南站建设指挥部的工作职责是负责铁路宁波站枢纽块、除火车站站房站场和城市轨道交通外的2.8平方公里范围的综合配套改造,承担包括南北广场及其他地下空间、公交场站、城市道路、城市公园等配套设施建设和商务地块开发等工作。

  根据规划设计,位于铁路宁波站南北广场上的公交场站为露天式公交站,场站地下为地下停车库,设计方案由专业设计单位设计,并征求了相关管理部门意见。旅客公交候车区设计成U字形长廊式候车亭,在设计时已考虑候车亭顶棚的遮雨(阳)效果,宽为3.5米,这个宽度已比一般候车亭顶棚宽。候车长廊外侧增设了一排挡雨墙,也增加了候车长廊挡风遮雨的效果。但其遮风挡雨效果不及室内停车场区好,旅客在风雨天候车时,一般需要借助雨伞挡雨。

  这名负责人表示,铁路宁波站于去年12月28日开通,周边配套设施在尚未全面竣工情况下投入使用,确实存在一些不完善之处。对于广大市民在使用过程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今后将予以及时沟通、认真处理,进一步树立群众意识,加强学习培训,落实工作职责。

  现在,铁路宁波站南广场公交车站候车长廊建设责任主体已明确了。就群众提议能不能对上廊加宽顶棚的建议,下一步南站建设指挥部将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进行现场论证,并将进展情况及时告知市民,虚心接受群众和媒体监督。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市交通委、南站综管办等多个部门参加督查会的负责人表示,下雨天,市民在铁路宁波站南广场候车长廊等车时会淋雨的事,客观存在,市民从出行需求考虑,向政府相关部门提议,大家不应该选择推诿,应积极做好解释工作。下一步,对南广场候车长廊的研究论证,各个部门将积极协调配合。

  □记者张寅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