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恋爱基本靠谈 婚姻不甘平淡

海曙法院近一成离婚案中,婚姻成于网络败于现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3月08日 07:29   【 】 【打印
0

海曙法院近一成离婚案中,婚姻成于网络败于现实

漫画 任山葳

很多夫妻在网络中相恋,在现实中分手,在网络中生爱,在现实中成恨。网络时代,关系的建立是容易了,但关系的维持呢?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方便了,但心与心的沟通呢?

昨天,海曙法院民事庭整理近一年来审理的离婚案件,发现8%的离婚案成于网络败于现实,这个比例今年还在上升中,占到了14%左右。

记者 胡珊

QQ上的对方和现实判若两人

林先生和洪女士一个是70后,一个是80后,年龄差距并不大。

两人的相识纯属偶然:读大学时就申请的QQ上,不知什么时候添加了对方为好友。起初只是有聊没聊地打过招呼。

2007年,林先生在宁波找了工作,租住的地方没有电视没有网络,他就经常去附近的一家网吧打发时间。而洪女士则在临安上班,晚上也喜欢挂着QQ看看电视剧。

渐渐地,两人聊天的次数就多了起来。作息时间相近,兴趣爱好也相似,让两人有了很多共同语言。虽然隔着200公里,但两人的关系却慢慢拉进了。

“他很风趣幽默,也很会关心人。”就算是最后闹到离婚收场,洪女士谈起最初那段时光,还是充满了甜蜜回忆。“以前上网就是为了看电视剧,QQ只是挂着;后来上网就是为了聊QQ,韩剧只是像花絮一样插播着。而聊QQ基本上也只和他聊。”

洪女士说,那台破旧的笔记本上,打开QQ,两人的聊天记录有上千页。等到没什么话题可聊的时候,两人已经互相产生了依赖。

对此,林先生也有着类似的回忆。“聊得很投机,后来没有新鲜事了,上线就打个招呼,我看我的球赛,她看她的电视剧。下线时道一声晚安,就感觉好像两个人是在一起上网一样。”

那是什么让他们最终分道扬镳呢?“2007年相恋,2010年结婚。我们谈了3年,真的是‘谈’,基本上都是在QQ上联系,线下就见过几次面。结婚到现在,我搬到宁波住在一起后,我也忍了3年。”洪女士说,现实中的他和网上的完全不一样。现实中他不善言辞,很木讷,网上却文采飞扬,很善谈。

而林先生也有他的小失望:“真人没有QQ空间上的照片漂亮。不过也还过得去。只是网上那个可爱的她现实中却很懒。当然可爱和懒并不冲突,甚至有些懒就是可爱。只是我在网上欣赏她的可爱但是现实中却接受不了她的懒。”

互相迁就、互相忍让了3年。这3年可比网恋的3年更加漫长。尽管女儿也2岁了,但最终他们还是选择了离婚。

由于双方都同意离婚,只是对财产和子女抚养权上有争议,法院最终作出了准予离婚的判决,相关财产做了依法分割,女儿由洪女士抚养,林先生则支付每月2000元的抚养费至女儿成年。

网络姻缘败给了2小时车程

宁波海曙的韩先生37岁才结婚,可谓是大龄青年。妻子郭女士小他4岁。两人均错过了最美好的年华,他们都把希望寄托在一个相亲网站上,2010年他们相识了。

只是郭女士工作在嘉兴,离得有点远。起初两人不以为意,觉得走杭州湾跨海大桥,也就2个小时不到的车程。加之双方的年龄不等人,两人觉得彼此相处还可以,相识1年后,他们把婚礼办了。

起初小日子过得可以。嘉兴房子便宜,两人房子买在那边,每个周末韩先生就驱车回家。新鲜感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很多不足。

但是渐渐地,由于韩先生工作繁忙,偶尔几个周末没能回家,这种不回家的频率还有上升趋势。郭女士觉得委屈。结婚前觉得最不是问题的距离问题,最终让郭女士于2013年10月提起了离婚诉讼。

依照郭女士所言,距离确实产生美。当时两人都很珍惜对彼此的想念,由此也更珍惜在一起的时光。电话粥一煲就是两三个小时,打到手机没电。短信每个月要发上千条。

但距离,最终产生的,是裂痕。

郭女士表示,韩先生回家次数越来越少了,担心他已经有了外遇。另一方面,就算能每周回家,这频率也低了点。婚姻和家庭应该是朝夕相处的存在。

但韩先生却不同意离婚。他觉得两人只是缺少面对面的交流。他承认电话也好短信也好是代替不了近距离的接触,但他坚信双方感情还没破裂。

法院最终没有支持郭女士的离婚诉请,但郭女士表示半年后还会再次提起诉讼的。

韩先生虽然暂时保住了这段婚姻,但他对未来也不抱什么希望:“绝大部分异地恋都没好下场。”

“如果我们最终还是离婚了,如果下次还要在相亲网站上找对象的话,我会把地理位置限制在宁波大市。”韩先生这样总结经验教训。

“摇”来的婚姻暗藏危机

小牧和小珍(两人均为化名)都是80后,今年都刚满30周岁。2012年元旦,小牧用微信的“摇一摇”功能玩,“摇”到了附近的小珍。

两人相约出来见面、吃饭,当晚就发生了关系。这本来是一个庸俗的“一夜情”故事,但是小珍就在那个晚上怀上了小牧的孩子。

和很多奉子成婚的男女一样,小牧和小珍也因此加快了婚事的进度。同年3月,距离两人第一次见面也就2个月左右,他们便“闪婚”了。同年10月,小珍生下了儿子。

来不及了解对方,更谈不上性格上的磨合,婚后,两人矛盾不断,多次因家庭琐事发生争吵。

2013年6月,小牧一走了之,搬出去居住,从此开始分居。

结婚时草率,离婚更像甩头发一样轻松。今年春节刚过,小牧就到海曙法院起诉,要求和小珍离婚,并想要儿子的抚养权。

小珍对小牧提出的离婚没有多大异议,她的大部分心思已经放在儿子身上,只要能获得小孩的抚养权,离也无妨。

最终,在法官的调解下达成一致协议,儿子还是由小珍抚养,小牧则每月支付1800元的抚养费至儿子成年。

海曙法院法官整理这些离婚案件后发现,绝大多数涉及网络因素的案子,当事人是80后。他们婚姻失败有个共同点:过分相信构建在QQ、微信等远程交流上的关系,忽略了婚姻和家庭更需要男女双方共同经营。

法官说,再美好的爱情也难敌现实生活中的柴米油盐。网络时代,微博、朋友圈……看似丰富了人们的社交方式,但光靠这些,HOLD不住爱情。网络世界最多是现实世界的一个投射,婚姻这座大厦永远是搭建在现实中的。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