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水毁工程多 在建工程多 工作新手多

宁波即将进入梅汛期 今年防汛存在三大不利因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3月08日 07:58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还有一个多月,我市将进入一年一度的梅汛期。为尽早做好今年防汛应对准备工作,掌握防汛抗旱工作主动权,近日,市防汛防旱指挥部未雨绸缪,由市水利局牵头,组织渔业、土管、城管、民政等主要防汛责任部门,分八个检查组,深入各县(市)区和各类开发区及重点防汛单位开展汛前准备工作检查。

记者从宁波市水文站了解到,今年年初以来我市雨水明显偏多,1月至2月全市平均降雨量195毫米,较常年平均130毫米多四成。水文站站长杨辉说,前期雨水增多,一方面可以增加水库蓄水,同时有利于河道水质改善;另一方面,也给即将到来的梅汛期的防汛工作带来压力。截至昨天,全市32座大中型水库蓄水8.86亿立方米,同比多了近1亿立方米,相当于一个白溪水库水量。

与往年相比,今年防汛检查不仅内容增加了,时间也提前不少。本次大检查不仅包括各地防汛责任制落实、防汛预案完善情况,水库、堤防、海塘、碶闸泵站等各类防洪工程及设施运行和度汛情况,水毁工程修复进展情况,小流域山洪和地质灾害防御准备情况等。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将要求落实整改措施。对涉及重大度汛安全问题,或跨区域、跨行业的问题,检查组提出初步督查意见后,提交市防指进行督办。

近年来,防洪减灾总体能力有了一定提升,但仍存在姚江、奉化江等江河干堤标准偏低、重要平原排涝能力不足、水库山塘尚未全面完成治理、地质灾害隐患点多面广、预警预报能力偏低等诸多薄弱环节。市防汛办常务副主任劳均灿表示,从检查情况来看,今年的防汛工作存在新的“三多”不利因素。一是水毁工程多;二是在建工程多,大量“治水强基”工程面临跨汛期施工;三是防汛工作新手多,今年3月份各地村镇将换届,由此带来基层一线防汛责任人面临新手上路的问题,这对开展防汛工作十分不利。(记者厉晓杭 通讯员胡章)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