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柴利能代表建言:打造国家级能源综合枢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3-08 08:12:01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上午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浙江代表团驻地,境内外媒体记者云集,“长枪短炮”聚焦出席媒体开放日的浙江代表团全体代表。

上午9时,在来自武义县柳城畬族镇青坑村村委会主任俞学文代表发言后,市发改委主任柴利能代表开始发言。“从优化全国生产力布局和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角度看,浙江具有进一步建设成为全国能源综合枢纽的现实基础和独特优势。”在浙江建设国家级能源综合枢纽一直是柴利能代表潜心研究的课题。

“我省区位港口组合优势独特,宁波-舟山港是我国大陆主要的能源进口港;能源生产储运能力强,全省拥有万吨级以上煤炭专用泊位27个,累计建成成品油输送管线769公里,建成油库容量260万立方米,成品油输送能力达到1100万吨/年,形成了辐射上海、江苏、安徽、山东、河北、天津等省市的发展格局;腹地市场需求规模较大……”柴利能代表一口气说出了一大堆浙江建设能源枢纽的优势。

柴利能代表建议,国家要支持浙江在能源体制机制改革、产业转型发展、交易市场培育等方面先试先行,打造国家级能源综合枢纽,使浙江更好地发挥能源发展优势、更好地服务于国家能源安全大局。特别是依托宁波大宗商品交易所等平台以及完善的能源储运设施,在宁波形成国家级的能源原材料专业交易中心;要理顺责权关系和利益共享机制,充分调动地方积极性;要推进网运分离改革,支持民营企业进入能源领域,提升我国能源保障能力。(记者龚哲明 吴向正)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