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龚一鸣文集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郑坚江:实事求是以人为本 降低法定结婚年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3-08 21:48:32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特派记者龚一鸣北京报道)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提出《关于修改<婚姻法>结婚年龄的议案》,建议将男女结婚年龄提早两年,将《婚姻法》第六条修改为:“男不得早于20周岁、女不得早于18周岁,晚婚晚育应予鼓励”。

  郑坚江告诉记者,他提出这一议案的理由主要有五个。

  一是为了缓解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现状。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2012年底,老年人口达到1.94亿;预计到2025年,老年人口规模将突破3亿。郑坚江表示,人口老龄化,将带来大量社会问题,也包括新生劳动力资源、人才资源的短缺。

  目前,国家已经调整“单独“政策,《婚姻法》涉及每家每户,也应具备预见性、引导性。通过降低结婚年龄,可引导生育提前、优化生育、补充新生人力资源,改变人口结构不合理的现状。

  二是为了促使年轻人尽快进入社会,承担家庭人、社会人的双重责任,尽快成熟、实现自我。郑坚江说:我国的《民法通则》规定,18周岁以上的公民是成年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可以独立进行民事活动。而按中国习俗,结婚意味着真正成人,降低结婚年龄,有利于年轻人更早承担责任。

  三是现实中存在很多未达到法定年龄的“事实婚姻”,降低结婚年龄,能更好维护法律权威和尊严。在实际生活中,一些未达到法定婚龄但又想结婚的人,采取假身份证、虚报年龄、找关系等方式领取结婚证;或者干脆不履行结婚手续,形成"事实婚姻"。法律不承认也不保护这种婚姻,造成了很多社会隐患。郑坚江表示,降低法定婚龄,有利于保护这部分人的合法权益,有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更能有效维护法律的严肃性、权威性。

  四是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结婚年龄大多如此。在提出议案的过程中,郑坚江查阅了很多国家的结婚年龄。目前,大多数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的法定结婚年龄普遍较低,一般在20周岁到16周岁间。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现行法定结婚年龄偏大。在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法定的结婚年龄也只有16周岁。

  五是结婚年龄提前,与提倡晚婚晚育并不矛盾。郑坚江表示,法定年龄是条线,男20周岁、女18周岁只是合法的结婚年龄,并不意味着一到这个年龄就必须结婚,法定结婚年龄与鼓励晚婚并不矛盾。以很多法定结婚年龄低的国家来看,也是晚婚的多。

  郑坚江表示,《婚姻法》已经实施了30多年,目前国情已经发生很大变化,包括人口结构、身体素质、思想观念等。对部分与现时环境不相匹配的条款,做适当修改和调整,使其跟上时代的步伐,让法律更好地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也正是体现了实事求是、以人为本的务实精神。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