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龚一鸣文集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马荣荣建议:加大公交都市建设政策支持力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3-09 21:27:59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特派记者龚一鸣北京报道)城市公共交通是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关系国计民生的社会公益性事业。今天,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农科院院长马荣荣提出建议,要强化公交优先发展,加大公交都市建设政策支持力度,切实提高公共交通分担率,努力实现公交都市发展目标。

  我国政府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态度非常明确,将之作为提高交通资源利用效率、缓解交通拥堵、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而宁波去年也列入第二批国家公交都市创建试点城市,将用五年时间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系统,加快建设地铁、轻轨等现代化的城市公共交通设施。

  马荣荣告诉记者:“目前城市公共交通设施建设还存在政策落实不到位、场站基础薄弱、公交专用道缺乏统一规范、公交行业人力紧张等问题。只有正确解决好这些问题,城市公共交通才有可能真正得到发展。”

  因此,马荣荣建议,推动公交立法进程。国家层面的行业立法应加快进度,建议早日出台城市公共交通条例,明确民营资本参与公交事业政策,完善公交场站规划建设条件,制定好公交专用道规划建设标准,并且缩短轨道交通规划报批时间。

  马荣荣还建议,公安交警部门要单独建立一套公交车驾驶员考试制度,放宽考试准入条件,规定年满18周岁以上的具有高中以上学历者均可报名考证,但要明确该证仅限于驾驶公交车辆。建立与之相匹配的社会培训机制,建立一线职工薪酬增长长效机制,使一线职工当年平均工资增幅不低于上年度城镇职工社会平均工资增幅。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