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

宋伟:以实践创新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3-10 07:00:29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 昨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宋伟在浙江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建议,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国家要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加强顶层设计,增强制度体系创新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同时地方要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勇于实践。

  宋伟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的好报告,再次强调要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这是全面深化改革、广泛凝聚发展正能量的时代要求,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全面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强化了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责任担当。

  宋伟认为,推动人大制度与时俱进,就要做到思想理念与时俱进,牢牢坚持党的观念、法治观念和群众观念的根本遵循,主动顺应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要求,切实强化在推进改革、服务发展、关切民生、促进法治中的“一线”思想观念,依法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法定职权,以积极履职诠释“一线”,以勤勉实干取信于民,更好地发挥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重要作用。要做到行权履职与时俱进,人大各项工作始终把握大势、着眼大局,用心用情、善做善成。要做到基层基础建设与时俱进,在思想认识、工作实践中更加重视人大基层基础建设,及时把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和好的典型,总结上升为指导全局的制度设计。

  宋伟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要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就加强基层人大建设进行专题研究,认真总结各地经验做法,适时修改法律或出台专门文件,明确乡镇人大设立常设机构,明确人大街道工委法律地位,并规范其工作运行机制,保障乡镇街道人大工作顺利开展。要尽快启动立法程序,适时出台关于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专门法律,加强和规范人大重大事项决定权行使,保障各级人大及时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和人民的自觉行动,及时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更好地凝聚共识,强化合力,推动发展。(记者龚哲明 吴向正 北京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