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杨晓霞建议:彻底改革劳模评选制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3-10 07:00:29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 目前在全国各级劳动模范评选中,一线职工的比例已经有了明显提高。但来自宁波维科集团的全国人大代表杨晓霞对此仍不满意。昨日,她向大会提交建议,要求彻底改革劳模评选制度,让董事长、总经理退出劳模评选,所有的劳模要从一线职工中产生。

  大庆石油工人王进喜、北京淘粪工时传祥等全国劳模的故事传遍大江南北,他们都是一线职工中的杰出代表,成为人民群众学习的榜样。曾几何时,劳模评选出现了一些不正常现象:董事长、总经理的比例节节攀升,而真正在一线苦干实干的普通劳动者大幅减少。近几年来,一线职工比例虽又有所上升,但带“长”的企事业单位高层仍占了相当比例。从公开资料看,在各地劳模评选中,这一群体要占15%至20%。杨晓霞代表反映,职工群众对此现象普遍感到不公平、不合理,认为应该从根本上进行改变。

  杨晓霞代表认为,之所以建议对劳模评选制度进行改革,主要原因有三:一是从狭义的角度看,劳模应该是一线职工的代表;二是一线职工评选先进路径狭窄,评选劳模可以说是唯一途径,而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评先进还有许多机会和途径;三是企事业单位高层参与评选,明显有失公允,甚至出现个别企事业单位高层花钱买劳模、充门面。

  杨晓霞代表建议,要以进一步深化改革为契机,大胆进行劳模评选制度改革,把一线职工列为劳模评选唯一对象,让劳模头衔真正回归到一线职工身上。要扩大劳模评选的范围,兼顾到社会各个阶层,使更多一线职工有机会参与劳模评选。要挖掘、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使之成为亿万职工意气风发、奋力建功的强大精神力量。要增强劳模评选的公开透明度,把评选权交给群众,使评选出来的劳模更具代表性,成为一线职工学习的榜样。(记者龚哲明 吴向正 北京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