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马荣荣:城镇化进程中不忘水环境治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3-11 07:00:46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 “城镇化进程中对水的地表径流造成严重破坏,使城市及周边地区水环境初现劣化苗头,洪涝灾害有逐年加剧迹象,威胁着当地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市农科院院长马荣荣建议,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加强水利设施建设,让地表径流畅通无阻,让洪涝灾害无法成形。

  城镇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改善人类生活环境,提高人类福祉的一项重要举措。马荣荣代表说,目前我国的城镇化已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经济发达地区已出现城镇村连片带状发展势态,不少地区甚至出现向江河湖海边建、扩、迁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抬高了江、河、湖、海边的地势,不少地方还填埋了江、河、湖,阻断了水的地表径流出口。而且一些高速公路、铁路、国道、省道、城市道路、村镇道路等路网的建设,分割截断了水的地表径流,使地表形成了大小不同的“人造泻湖”。

  诸如此类的原因造成了近年来全国不少地方出现洪涝灾害。如2011年以来我国华南、华东、东北地区的不少城市均出现过城市被淹,损失惨重,仅东北洪灾直接损失就超过160亿元。

  马荣荣代表建议,国家要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加强水利建设,确保水的地表径流畅通。要按照水的流域“点式块状”规划布局城、镇、村,严禁连片成带,留出足够的水的地表径流区域。严格依法保护溪、江、河、湖、海,全面推广河长制,在提高河长待遇的同时,加强河长责任落实。要在城、镇、村、路建设中,尽可能保持溪、江、河、湖、海的原貌,只准加宽加深,严禁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填埋堵塞浅化狭化,对随意破坏者予以重罚。要严禁在各类桥梁及地表径流孔下面建造建筑物,对现有的道路桥梁下的建筑物进行全面清理拆除。要根据城镇规模及水的自然流向挖掘护城河网。(记者龚哲明吴向正 北京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