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冷空气抵达宁波 明晨最低温仅2℃ 市民注意保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3月13日 07:01   【 】 【打印
0

  昨天气温回升,街头行人脱下了外套。记者许天长

  昨天的雨正应验了杜甫的一句诗: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场蒙蒙细雨赶着植树节和花朝节落下,打湿了路面不说,暖湿气流的影响还使得室内地面和瓷砖也发了潮。昨天市区最高气温就有18.9℃,最低气温12.6℃。

  不过从昨天下午起,南下冷空气自北而来。市气象台于昨天14时17分,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从昨天半夜到今天,我市沿海海面会出现9级、外海海面9—10级偏北大风。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朱龙彪介绍,这次冷空气带来的降温幅度约7℃,体感较冷的时段主要在早晨,尤其是明天的最低气温相比昨日低了10℃左右。

  雨昨夜已止,今天我市阴转多云,气温回落至7℃—13℃。明天阳光会更好,但早晨最低气温仅2℃,等午后开了太阳最高气温将回升至14℃。

  最近,只要遇到下雨天我们就该竖起耳朵听一听是否有轰隆隆的打雷声,说不定你听到的那一声就是今年的初雷。

  截至昨天,湖南、江西、福建、广东、广西等地都已经鸣过初雷。有关部门统计,这些地区的初雷强度一般,但随着暖湿气流的加强,我国自南向北,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将开始活跃起来。

  打雷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呢?朱龙彪说,首先近地面要暖,其次是高层要有冷空气迅速渗透。昨天的气温正符合第一点,尽管昨天傍晚有冷空气影响我市,但这股冷空气是从底层开始渗透,大气层较为稳定就难打雷。不过宁波的初雷时间主要集中在3月。

  打雷后生成的一氧化氮能为植物提供大量的氮肥,但当对流天气出现时,市民也应注意安全,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记者 陈胜男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