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东边张斌桥 西边鄞江廊桥 宁波两座千年古桥昨重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3月30日 07:27   【 】 【打印
0

  张斌桥:找来原构件,迁址天宫庄园重建

  在江东有张斌桥菜场、张斌桥小区还有张斌桥公交站,除了老宁波外,可能许多人都不知道,这些都得名于这里曾经的一座千年古桥———张斌桥。老底子的宁波人对张斌桥有着独特的感情,这座桥建造工艺精细,承载着他们的生活记忆。

  从资料上看,张斌桥为石拱桥,原址位于今江东区彩虹北路和中山东路路口的原后塘河上,始建于北宋元丰五年(公元1082年),1914年扩建,桥长30米,高7米,宽10米。

  市民张先生原先就住在张斌桥原址附近,他告诉记者,张斌桥的桥面上有莲花图案,柱头被雕刻成石像、狮和莲花,象征“祥事连连”。

  1988年,中山东路拓宽时张斌桥被拆除,桥下面的河也被填平。好在张斌桥虽然被拆,但它的老构件被保存了下来,先是放在东钱湖的平水堰,后又被移到南宋石刻公园的荒山上。

  20年过去了,张斌桥的原构件仍然保存着,这引起了天宫庄园旅游公司总经理蔡国成的注意,他认为,很多老底子的东西都被拆掉后不知所终了,既然张斌桥的原构件还保存在那里,如果任其荒废就太可惜了。于是,蔡国成决定重建张斌桥,并邀请丽水的古建筑修复团队参与重建工作。

  记者杨江 陆麒雯 通讯员石婉羚 包娇娇/文 记者王增芳/摄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徐挺